絲絲只好收起剩餘的小說影本,跟著利昂進電梯。

 

 

  自助餐店的便當有一個五十元的、六十元的,大腸麵線一碗四十五元,乾麵三十元,但那都不關他們的事。利昂拉著絲絲像豺狼,在公車靠站時一擁而上。

 

  公車開過動物園捷運站,經過一個大轉彎後,駛上信義快速道路。離學校越遠,利昂的笑容如夜晚的LED燈,越發燦爛;但擠在公車上,一群嘰嘰喳喳的人中間,只有絲絲和利昂是安靜的,她好不自在。

 

  快速道路鑿出兩座山洞,像巨人的大腳跨入信義行政中心,二十分鐘從樸素的球鞋進化到高跟鞋;走下公車踏板,清冷的空氣混著廢氣,行人無不遮掩口鼻,面帶倦容與煩躁。台北一零一豎立在旁。利昂拉著絲絲鑽進玻璃疊成摩天大樓,迎面撲來,尚未混雜人體汗味的脂粉、香水味,純粹地,淡香,呼吸,不同。

 

  它曾是世界第一高樓。

 

  遊客絡繹不絕,領隊旗漫天飛舞。

 

  梨色的地磚灑滿星光與紅色碎花,藍色的彩帶結著金色的花,繞在象牙色的圓柱上,挑高天花板、寬敞的走道,DiorGucciVerasace,招牌不見一個方塊字,模特兒含著半片花瓣、眉目流轉、穿著露背晚禮服貼在牆上,J'adoreNo.5,柔情似水地讓人分不出好壞。

 擷取5  
 

  他穿著自信滿滿的軍靴,她穿著舊舊的帆布鞋。

 

  他放鬆肩膀,徜徉他的溫柔鄉,她抿著唇,對紙醉金迷敬謝不敏。

 

  和別的百貨公司不同,這裡像五層樓有頂市鎮,沒有叫賣聲和櫛比鱗次的專櫃,櫥窗和優美的裝潢遺世獨立。

 

  如果妳仔細看,很多男生走路外八,越高的個子越容易駝背,但利昂的腿又長又直,他拉著絲絲到美食街買鮮榨果汁,他撕開吸管的塑膠套,刺入杯蓋,青黃色的汁液往上跑,流進他親吻似的嘴唇裡,他像回到水中的魚,呼吸著屬於他的空氣。

 

  「隨便妳點。」

 

  擾攘的美食街擠不進他眼底,他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。

 

  「我沒有充裕的時間請妳到像樣的餐廳,但我想妳應該不是會計較吃進去的東西是什麼的人。」

 

  絲絲不敢點太貴的,但每一樣都百元起跳,一百五算中價位,要吃好一點的接近兩百,可以買四個便當了。這裡不太適合力爭上游的窮學生。

 

  絲絲吃得不太安心,因為利昂不吃,只顧含著吸管,吸著杯中的果汁,他翹著腳,頭偏向一邊,滯留在自己的世界裡。

 

  他在想什麼?絲絲暗忖,卻沒敢問,她覺得自己跟對方「不熟」,但又有哪兩個人天生下來就是熟的呢?

 

  她不善與人交際。

 

捧著「會計學」、「經濟學」課本,留著長頭髮的女大生是每個人嚮往的形象,那坐在白鐵椅上,有著一雙兢兢業業的眼睛的絲絲又算什麼呢?她只是個平凡的女孩子,勤奮和用功讓她有幸佔據政大的名額,她對面坐著一位美麗的男生,有眾神寵愛的面容卻不見他跟其他同學來往,他好像比較適合下放到舞池裡,甩動那狂野的短髮。

 

利昂吸完了果汁,把杯子往桌上一放,取下帽子,頭往後仰,人們是倒著的,規矩好像也顛倒了。

 

  他攤著身子的模樣像一具死屍,而活人是不會跟死人做朋友的。

 

  「不知道這季有沒有特別的作品……」利昂雙手撐著後腦杓,仰回正面。

 

絲絲低下了頭,迴避利昂的視線;普通的男生都不會注意到她了,何況是俊美的男生?

 

  「妳低頭的樣子不像白流蘇,只讓妳更像書呆子。」

 

  絲絲吞了一口氣,沒有人喜歡不加掩飾的話語。

 

  「至少我不像你,」她小聲地反擊,「你怎麼對人,別人就會怎麼對你,很少人會喜歡粗魯和直率,你有權力選擇,但請在下定義之前,尊重他人的感覺。」

 

  利昂不但沒有被打擊,相反地,他表現出渴望聽更多的表情,「我沒有期望我們之間能有建設性的談話,但妳說得好像我們很熟的樣子。」

 

  「我……對不起……」

 

  「別跟妳不熟的人道歉,因為妳不知道說了之後,事情會怎麼發展。」

 

 

  絲絲突然吃不下飯,眼前這人將空氣連同美食的愉悅一併剝奪,過於豐盛的餐點讓人反胃。她放下筷子。

 

  「吃飽了?陪我逛逛吧?」

 

  「我該回家……」

 

  「我的要求不高,而妳也不該拒絕一個交不到朋友的同學,妳小小的決定可能帶來莫大的災難,妳不知道校園霸凌和憂鬱症都是從小事情延伸的嗎?」

 

  「這和那沒什麼關係吧……」絲絲第一次聽到有人把事情扯得這麼嚴重,但與其說利昂在「約她」,不如說利昂把她看成殺時間的工具。

 

  這人是一團謎。

 

  妳會被他吸引。

 

  「我不能太晚回家。」

 

  「不會不會。」利昂拿出手機,瞧了一眼,「我的時間也是有限的。」

 

  利昂率先起身,伸了個懶腰,彷彿他才是剛吃飽的人,他一手拎著包包,一手挽起絲絲的手臂,走向電扶梯。絲絲心裡七上八下,但又不好意思拒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