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

  在船上越久,路西恩越覺得不對勁。

 

  他對工作和伙食是沒什麼意見,但整艘船沒人知道航行的目的地、沒人見過船長、每個人上船的理由也不同——有人欠賭債、有人欠手、有人欠腿,還有人欠一箱葡萄酒,只有路西恩一人是因為「應徵」——怎麼想都怪。

 

  工作的時候工作,晚上累得只能睡,但路西恩還是籌得出時間胡思亂想,終於,有一天晚上,他決定不在甲板獨自啃麵包,而是和大家一起擠在船艙。

 

  有人在打牌、有人睡得不知東西南北、有人在評比哪一個港口的妓女最正、有人在講鬼故事;路西恩插不上話,但他知道怎麼開啟新話題,辯論、演講,在大學裡屢見不鮮。

 

  路西恩先坐在角落,和身邊的人打招呼。

 

  「嘿!」那人只點了個頭,對路西恩不敢興趣,但路西恩像在自言自語:「大家都欠帕克森船長東西,你知道我欠的是什麼嗎?我欠他一個女人!喔,女人,永遠是罪惡的根源。」

 

  那人不敢興趣,閉目養神,但附近有人卻豎起耳朵。

 

  「帕克森作弊!堂堂黑鬍子的兒子居然搶我的女人……」路西恩剝著麵包吃,「她原本要嫁給我的,帕克森看上她,硬是把她搶走,他弄死了她,把我騙到船上……我沒用,不能為她報仇……

 

  「喂,要自憐自哀到別的地方去!」一名躺在吊床上的水手翻了身,「這裡沒人喜歡『他』,但我們不會像你,天天掛在嘴邊!新來的!」

 

  兩、三個人附和那人的抗議,跟著叫路西恩閉嘴,情勢正合路西恩的意思——引起注意。

 

  「你不像我是因為你根本沒膽面對他!」路西恩故意把這句話說得很大聲,躺在吊床上的人跳了下來。

 

  「閉上你的狗嘴!」他瞪著路西恩,怒氣洶洶,但旁邊有人攔住他,要他別惹事,免得把看守的黑人引過來,這一舉動,讓更多人注意到路西恩。

 

  「帕克森作弊!你沒聽懂嗎?可憐的是你,你白白欠他東西,我賭你根本不識字,帕克森要你簽什麼你就乖乖簽了,最後落到現在的下場!」

 

路西恩是隨便說的,但似乎說中那人的往事,他惱羞成怒地朝路西恩衝過去,但又被更多人攔住,大家的理由都相同:別惹事。

 

  「我懂你的怒氣,因為我也經歷過。」路西恩表現得很冷靜,「但你該發火的對象不是我,是帕克森!」

 

  那人的怒氣因恐懼而消了半成,周圍的人面面相覷,這時,又有人叫路西恩閉嘴:「你最好別讓『上面的人』聽到,他們會把你丟進海裡餵鯊魚!」

 

  路西恩起身,直指嘲諷他的那人:「你錯了,是帕克森怕我們,不是我們怕他!」

 

  「此話怎講?」那人丟下手中的牌,走到路西恩面前,路西恩把整個船艙裡的人都吸引過來了。

 

  「雖然你們欠帕克森東西,」路西恩拉大音量,「但你們也是經驗豐富的水手,你們待過哪艘船像黑公主號?由黑人把守、工作時不能交談,在我看來,這都是因為我們人多,船長怕自己管不動我們,才雇那些黑人,但我們不是他們的奴隸!」

 

  「聽起來有點道理。」聚在一起分享嫖妓經驗的人們轉過頭來。

 

  「再說,船長打著『黑鬍子的兒子』的名號,但有誰真的看過他跟黑鬍子在一起?黑鬍子有向世人承認他有兒子嗎?」

 

這個問題是個賭注,路西恩不知道答案,搞不好船員裡有人跟過黑鬍子,那他的言論便不攻自破,但好在,結果有如天助,大家開始竊竊私語、討論——除了船頭的海妖女神雕像,大家提不出這艘船和黑鬍子的關連,尤其是連船長的面都沒見過,每個人上船之前也都是「聽說」。

 

流言一發不可收拾,大家開始猜測二樓艙房裡搞不好只有大副一人,是他假扮「黑鬍子的兒子」、也有人質疑起航程的目的地,是不是要把他們當奴隸賣掉、更有人說,借據都是假的,是大副對他們下巫毒……

 

  「你認為我們該怎麼做?」這時,突然有人問路西恩,全場也沈默下來,等著路西恩回答。

 

  路西恩故意拖了幾秒,才道:「船上的貨物……我猜你們一定有人能撬開鎖,如果是普通的貨,我們也沒必要驚慌,反正船一定得停在某個港口卸貨,船長——不管他是誰——才有錢拿,但如果不是普通的貨,例如說,那其實是黑鬍子的寶藏……

 

  「會那麼巧嗎?」有人插嘴,路西恩神秘一笑。

 

  「如果是值錢的東西,我們就佔為己有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