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下週上課前,絲絲的學校信箱裡塞了一份小說分析摘要,寫得調理分明、井然有序,政大人該有的水準一應俱全。絲絲看著檔案,覺得心裡結了個蛛網,一戳就破,不牢固,但又黏著些什麼,甩不乾淨。她將檔案整理成ppt,存進隨身碟,星期二的課她就帶著隨身碟和紙本到教室去。

 

  利昂沒有遲到,他頂著一頭黑髮,不食人間煙火地坐在角落,黑白格紋圍巾束在他的頸子上,沒有人猜想那底下躲了什麼。絲絲坐在利昂旁邊的空位。教室內的同學討論得熱烈,角落安靜得異常;一個在背手寫小抄,一個在玩手機,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,臨危不亂,這種人在戰場上八成也一邊開槍一邊聽MP3。

 

  一名自願同學安置好了電腦與投影設備(它們很給面子地沒當機),眾望所歸、眾所期待、眾星拱月的老師最後一定會說「你們是我帶過最好的班、各組的報告都有研討會水準」的、佔你總成績百分之四十的、有做就有分的,期中報告開場了。

 

  利昂悄悄離開教室,絲絲的視線跟著他,獨留身體在座位上。

 

  你有十五分鐘的時間分析某人花千百萬分鐘寫出的精髓,口沫橫飛、妙趣橫生、精彩絕倫,啪啪啪,給他們鼓掌,下一組逼近,我們沒有太多時間,一向如此,人生苦短,享樂方長!再啪一下,ppt換頁啦!

 

  快輪到絲絲了,利昂還沒回來,她有些擔心,她不認為他臨陣脫逃,他可能隨便亂扯、害她拿低分或被老師質問,但他不是會丟下自己的摘要落跑的人。她有這種信心。輪到她了。

 

「我的組員去廁所,可以請下一組先上台嗎?」

 

「好,那下一組先上來,快點。」

 

「老師,我去廁所看一下。」

 

「好是好,可是他去的是男廁吧?」

 

「我在外面叫他。」

 

「好啦,妳去叫,看他是肚子痛還是怎樣……如果真的不行的話,也跟我講一聲,我不是不近人情的。」

 

絲絲在廁所旁邊的側門發現利昂,他拿著手機,表情僵硬。

 

  她看著他,覺得他好像會被寒風刺傷,「你穿太少了。」

 

  「我感覺不到。」他的聲音彷彿從千里之遙傳來,限縮在時空的漩渦裡,破碎如冰晶,冰晶在皮膚上融化成銀色的微粒,定格,潤滑過去。她閉上嘴巴,保持沈默,單薄的身影映在她的視網膜,直到那美麗的唇形說:「我接了一通電話。」

 

她看著他,覺得他好像會變成泡泡消失,千年之後,當語言和人類所知的規範消失、大地冰封的時候,還有什麼會凍格在冰層裡?我們都在尋找些什麼,他也是。

 

「我以為……我的判斷是對的。」

 

「那你錯了嗎?」

 

「我以為他和別人不一樣,我以為這個人能成為最後一個。」

 

「結果有差嗎?」

 

「我們很難遇到不帶價值判斷的『朋友』,尤其在妳知道我的秘密之後。」

 

「我不是你的朋友,我也不知道你的『秘密』,我唯一看到的,只有你的穿著。」只有表象。

 

他點點頭,「那是妳的優點。」

 

  絲絲走回廁所,拉了幾圈的捲桶衛生紙,截下。她把衛生紙遞給利昂,手伸得筆直。利昂伸手收下,他們之間的距離就是這兩條手臂。

 

  絲絲回到教室,坐回自己的位子,被趕上台這組的報告還沒結束,老師抓著他們問東問西,似乎不太滿意ppt上的成果。不一會兒,利昂進來了,他坐在絲絲旁邊,兩個人並列看著投影片。他看不到她的表情,她也看不到他的;那一瞬間,絲絲知道自己能寫些什麼,她能寫,她能交出一篇滿意的期末小說。她能拿到那兩學分。

 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