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的模式持續了一段時間,直到「親愛的先生」提到Alfred Dereck——

 

 

親愛的:

 

   我最近在看Alfred Dereck的《M.E.》,我看書不快,因為我喜歡細細品味,想像場景、推敲人物的感情,這本書我才看了五頁就被開頭震撼了,久久不能成眠:

 

  珍娜雙手捧著骨灰罈,那是她媽媽的骨灰罈,用蜜色瓷瓶裝著。她的丈夫熟睡在床上,他們兩人的床。她想拿手上的這骨灰罈往丈夫的腦袋砸下去——誰叫他今晚對她大聲咒罵:去你媽的!妳媽怎麼會生出妳這麼笨的女人?

 

   如果要殺人,還是用刀子好,珍娜心想,骨灰罈如果沒有砸得人頭破血流,可是會把她丈夫吵醒,到時候他絕對會大罵她是沒心沒肺的惡女人,她的鄰居會在背地裡諷她不是完美的妻子,她有令人羨慕的金髮、纖細的身材,高中時還當過啦啦隊長,但她始終不是完美的妻子。

 

   珍娜放下骨灰罈,走到廚房,如果用刀,她得保證一刀刺中人體要害,但哪裡是人體要害?頭?騎車、地震,第一要保護的就是頭部,但頭其實沒那麼脆弱,頭骨硬得難以被刀刺穿,肺?刺破肺使呼吸困難,致死需要時間,如果她丈夫開口呼救或把她推開呢?腹部?肚破腸流的樣子一定很難看,他們今天的晚餐吃了千層義大利麵,加特濃起司配蔬菜濃湯……

 

 

我簡直不能呼吸!我想多翻幾頁,看珍娜到底殺了誰,但我又捨不得看太快,我怕漏掉珍娜每一個細微的想法和感覺。我還沒把書看完。我認為就推理與懸疑的格局,《M.E.》沒有英國古典推理與日本本格推理的井然有序和節奏感,但在愛恨情仇的描寫上,Alfred Dereck堪稱一流,我特別欣賞主角徘徊在殺與不殺的邊境,好像跨過了那條隱形線,她就會變成另一個人,不,不是人,是怪物。

 

推薦給同為愛書人的妳,親愛的。

 

   邱茹收到這封留言,有點震驚,倒不是因為「親愛的先生」引用Alfred Dereck的作品,而是那本書她看過!但她並沒有特別留意殺人情節!一向筆調輕鬆,如打水漂的「親愛的先生」怎麼會對殺人情節有興趣呢?「親愛的先生」會看的書應該是散文、詩集那類的,不然……就跟他的形象不符了。

 

   邱茹心裡不太舒服,好像被誰背叛了,一個她以為了解的朋友,露出不一致的面貌,疑惑?不是疑惑,是想為情境合理化,她心想,或許「親愛的先生」本來就是閱讀廣泛的人,但因為兩人之間的曖昧與默契,讓「親愛的先生」表現出唯美優雅的一面來討好她……如此一來,代表什麼呢?代表「親愛的先生」對她更誠實了,男人最可惡的就是用一張帥氣的臉配上花言巧語,使女人墮落,但「親愛的先生」不是這種人!

 

   幾天後,「親愛的先生」發文給邱茹,風格變了。

 

親愛的:

 

   即使必須背道而馳,那是我的命運。

 

  黑羊吃掉了妳殘存的心,妳也曾經攀附鮮紅色的黏膜壁,在滑稠黏液裡無法呼吸,退縮到細胞初生狀態,伴隨鮮紅色的保護液,曲著身子,在那裡,腐朽……

 

吉普賽女郎停下歌聲和撥絃的手,她烏黑的長髮被風吹得像柳稍,她用說不出是癡情還是哀傷的眼神望著我。她的歌聲讓我好不習慣。

 

鮮紅色的廣場,有一名吉普賽女子在吟唱,她的語調裡盡是憂傷,很動人。

 

  鮮紅色的廣場,銜接鮮紅色的荊棘階梯;紅色棺材是我的專屬,望去那無止盡的階梯……

 

邱茹慌了。

 

試問,收到這種留言,哪個女孩子會感到甜蜜、感到被重視?

 

   她回覆「親愛的先生」,問他怎麼了、是不是最近發生了什麼事、人還好嗎……留言一發出去,她又很懊悔,如果「親愛的先生」只是靈感一來,即席而寫怎麼辦?

 

   「親愛的先生」如邱茹預測的,說自己沒事——邱茹認為每個男人都有愛逞強的因子,有事也會說沒事,或因為他們只是「網友」,終究不是見過面、成為男女朋友的人,她再怎麼關心他,都隔著電腦螢幕這層紗。「親愛的先生」說自己還在看Alfred Dereck的書,但換了一本,因為《M.E.》太沈重,此外,他也很有禮貌——幾乎是過於有禮地——謝謝邱茹,他說他在網路上從未遇到一個女孩這麼關心他、重視他寫的東西,他問邱茹有沒有看過Alfred Dereck其他的書?

 

   當然有,邱茹回覆,她看過《一千朵玫瑰》和《香水瓶》。「親愛的先生」說他沒看過這兩本,但有邱茹推薦,他會去找來看,他順便問邱茹這兩本是在寫什麼?邱茹回覆,《一千朵玫瑰》寫的是一個被女人拋棄一千次的男人,《香水瓶》寫的是嫁給富商的名模,和富商的男秘書外遇,主題都和愛情有關,背景都設定在美國。

 

   當然啊,「親愛的先生」回覆,Alfred Dereck是美國人啊!邱茹順便問「親愛的先生」常看翻譯小說嗎?有沒有看本土作家的書呢?「親愛的先生」答道,他是做翻譯的,所以他習慣了。

 

 

親愛的:

   我想見妳。

   如果妳允許,時間和地點是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