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愛情的戰場上,唯一獲勝的秘訣是逃跑。

 

——拿破崙

*** *** ***

第一章

 

1.

     你有沒有那種感覺,好像你在等待某一件事發生?

 

     例如,你買彩券的時候,覺得「林杯這次一定中的啦」,結果開出來的數字不僅不符合你手中的彩券,還一個數字都沒中?

 

     還是,你覺得你一定是下一個被升遷的人,可是輪來輪去,跟你同屆進來的、比你年輕的不是升上去,就是調到總公司,只有你還在原位,當個助理?

 

與其說那叫等待,不如說是期待。

 

但期待某一件事、大事、好事發生,難道就有錯嗎?就得給這種人冠上「痴人說夢」?

 

      好多人。

 

     我是說,我遇過好多人、多到我都不知道他們到底是關心我、還是跟我有仇,他們只會說……啊,不要在意啦……人生嘛……

 

     人你大頭啦!是我的又不是你的,你當然不在意。

 

     但當那麼多人跟你說「別做白日夢了啦」、「放棄比較簡單」的時候,你的唯一選擇只能放棄嗎?

 

     放棄比較簡單,不蓋你。

 

     數學題很難,不要寫、去念國文就好,國文很難,去念英文,英文難,那……去學做麵包也可以當下一個台灣之光。

     放棄固然簡單、不要做就好,但做一件事做到發光發熱、出國得金牌,好像不是隨便放棄就能得到的喔

 

     唉唷,我不知道啦!

 

     我是胸無大志的人,等待就好。

 

     我不止等待好事發生,我還等待生命中對的人出現。

 

     你有沒有那種感覺,好像你連走在路上都會遇見他?

 

     我有。

 

     等待意味著到處都是機會,有時候,在捷運上與我擦身而過的人,我都會多看他一眼,心想,這個人是不是我的Mr. right?不要笑我犯花痴,畢竟,人家長得帥,提著公事包、穿西裝打領帶,鞋子擦得亮,看起來很有前途,好像是在銀行上班、當理專的那種。

 

     等待也意味著,好像每個機會都不是機會。

 

     我常常在夜店遇到請我喝酒、跳舞的男人,有的可能只是想找酒伴(一個人喝多寂寞),但不外乎,很多都是找床伴。

 

     我受不了這點,我是說……對啦,現代社會平均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年紀是十五點六歲(還是十六點五?我忘了),專家預測未來可能下修到十五歲,而我居然還是處男?說出去可不是件光榮的事。

 

     所以我都避免讓別人知道。

 

     出去玩……我是說,去夜店玩,我裝得熟門熟路的樣子,但一旦警訊到此人有可能帶我到車上、厚得路上、床上的時候,我就有千招理由落跑。

 

     自古以來,兵書有教,落跑是一項學問。

 

     舉凡尿遁、屎遁、手機響遁,到沒的遁、直接拔腿就跑……我經驗豐富。

 

我知道男人有生理需求,每個人都有生理需求!女人也有(不然《慾望城市》怎麼會那麼火紅?),但我寧願回家看A片,也不想讓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人上我。

 

A片並不悲哀、也不宅,是安全!

 

A片裡的男人又美又俊、身材又好(你有看過長得很醜的AV女優嗎?同樣的道理嘛!),還有各種類型隨你挑,「使用後」沒有任何後遺症,你也不會想他。

 

我不是不准婚前性行為的衛道者,我只是想等待那個對的人,我不想要一夜激情過後,抱著棉被空虛、聽到那人說再見、而且下次就不會見的感覺。

 

相信我,那很糟。

 

我有朋友表面裝得很爽,像瘋狂蒐集卡片一樣,蒐集自己閱歷過的男人、女人,但當他自己一個人孤單在家、想約的人都沒接手機時,他被迫面對一種叫「寂寞」的感覺,很糟。

 

     所以,我不想說再見。

 

     我想見他,每天見他,見到膩為止、見到我想離開他,但當我走出門時,我又惦記著今天兩人晚餐要吃什麼。

 

     我想等到這樣的人出現,他懂我、接受我,不論我這個人的個性是好是壞、我長得是美是醜……我知道我的想法十分老套,但我就是希望我的第一次是跟我愛、而且也愛我的男人。

 

     但我也不是空等天上掉禮物下來的人(科學告訴我們,天上不會掉禮物,掉下來的叫隕石)。

 

     我積極開拓機會,我讓自己遇見越多的人越好。

 

     我知道有人熊熊聽我這樣說,會把我聯想成「玩咖」型的人,因為那正是玩咖告訴新手的台詞——你沒玩過,怎麼知道這個人適不適合?

 

     『我沒跟你交往過,怎麼知道合不合得來?』——我們在這裡把語句做一點詮釋,所謂「交往」,指的就是上床,所以句子的正確寫法應該是:『我沒搞過你,我怎麼知道跟你在一起爽不爽?』

 

     看到沒有?

 

     另一個將性抬舉到愛之前的例子。

 

     我不是宣導無愛之性、或無性之愛,我只是想要兩人有那最甜蜜的結合,那第一次即使是痛苦的,事後想起來都會是甜美的——而不是埋怨那個破了我處女、可是又拋棄我的男人。

 

     回到正題,我怎麼擴充機會?

 

     其實也不算積極擴充什麼機會,因為我認為積極去要來某一個機會,就像強扭的瓜不甜,不甜……就不好吃了嘛!

 

     我做的事很普通,我用假日時間,在我居住的城市做「Spontaneous trip」(不是我愛落英文,而是我的工作常常會用到英文,我主管也是英文很好的人,不惡補不行,而且假使我英文不好,我也進不了我現在的公司。)

 

     什麼叫Spontaneous trip

 

     簡單來說,就是沒有目的、隨性的旅行方式。

 

     那是我從美國電影學來的。

 

男主角帶女主角以Spontaneous trip約會,他們沒有事先規劃好要去哪裡玩、玩多久、交通怎麼搭、有什麼好吃的,他們就到機場、向航空公司櫃臺買「下一班、立即出發」的機票,看最近那班飛機要飛去哪個城市,他們就去那裡,到了再看當地有什麼好玩的。

 

當然,他們買的是美國國內線,美國很大,美國人幾乎都不出國玩的,有很多小城、小鎮不在觀光旅遊手冊上,台灣人連聽都沒聽過。

 

想當然爾,這樣的行為有很大風險,他們沒帶行李,要是買到從美國東岸飛西岸的票,那可是要橫跨五個小時啊!搞不好當天回不了家,只能住在好像會有公路殺人魔出現的破舊Motel

 

台灣很小。

 

和美國比起來超小的,就像地球儀上的綠豆。

 

我也沒那種本錢、可以跑到機場櫃臺說「給林杯來一張最近的票」,所以我搭公車,輔以走路。

 

我覺得這很有趣,我建議有空的人試試,你會發現很多平常沒注意到的東西。我常常覺得,我們的生活過得太忙碌了,走在路上的目的,就是為了從A點移動到B點,多麼無趣。我覺得一個人走在路上,除了到他的目的地,應該還有其他可能性。

 

我很懶,老實說我沒有常常出門,只是順便。

 

假設我和朋友約晚上六點吃飯,我下午就出門了。我搭公車隨便逛、也不管哪一站,看順眼我就下車(人很多我也跟著下車),下車後我再隨意走到附近的公車站,或就這個站搭下一輛的公車。

 

台北市的公車有很多號碼、很多路線,網絡四通八達。公車繞來繞去,常常把我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,我會在附近走走,從一條馬路走向另一條,沿街欣賞商店、櫥窗,順便思考一下我至今二十四載的人生意義。

 

市區店家林立,不怕沒有著眼點。

 

路上也有很多行人,有男有女,有帥有醜。

 

其實我心底知道,機會渺茫,但我還是期望……對,是期望,這些與我擦身而過的人,有一個人會回頭看、正好與我對上眼,他會對我微笑、問我等一下有沒有空、跟我要手機號碼、跟我搭訕……

 

或許我也是在期待天上掉一個禮物給我……

 

我不知道,有時候,我只感到茫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