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許我也是在期待天上掉一個禮物給我……

我不知道,有時候,我只感到茫然。

 

這天,星期六下午,我剛看完牙醫。

 

沒什麼大事,只是半年一次的洗牙和例行檢查。

 

四十多歲、已婚、戴著外科口罩、只露出眼睛的男牙醫,秉持著「以客為尊」的概念(說到這我又忍不住嘴炮,現在牙科裝潢都很講究,牙助和醫生還要很親切,好像怕不這樣、病人下次就不來了),會叫你張嘴、沖沖水、機器吱吱叫,最後漱口、結束。

 

好像吐出的是我這半年來,累積的牙結石和污垢。

 

我知道很多人對上牙科都有恐懼,躺在那會伸降的診療椅,就像上絞架,但走出診所,我覺得還不錯,因為有醫生保證,說我沒蛀牙、牙齒又洗乾淨了,就有一種莫名的舒爽。

 

看完牙醫,我開始了本週的Spontaneous trip,我搭第一班來的公車、隨便它載我到哪裡、轉車、再到附近走走。

 

我沒有走太遠,就看到捷運站。

 

有了捷運,我根本不怕走到不認識的地方,因為我家離捷運站很近,我隨時都能回家——這好像就沒有Spontaneous trip那種會迷路、浪跡天涯的感覺?不過,管他的!

 

我來到一個交叉路口,走過八條車道的斑馬線,我轉頭看公車道上的椰林,突然覺得……這個路口好大啊,如果哪一天馬路上的車都消失了,可以在地上打滾,一定很有趣。

 

我走到「對岸」,等另一邊的紅綠燈(也就是對角線)時,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,那人在對面,跟我等同樣的紅綠燈。

 

真的,不騙你,我看到那人時,突然想拿份報紙、還是雜誌把臉遮起來,假裝不存在,因為我認識他!

 

他是我辦公室的主管,英文很好的那位,他叫衛聆。

 

我想,這麼遠的距離(馬路有八線道),他應該不會看到我……就算看到應該也看不清楚……

 

說到主管,不曉得各位想到的是什麼?

 

加薪?

 

叫你做事?

 

機車?

 

總不會是可愛、性感,還會穿女僕裝對你說「主人,你回來了」吧?

 

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部落格,格主寫文虐殺老闆,他還有教學,例如怎麼打昏老闆、把老闆綁在椅子上、為了防止老闆亂叫,把老闆的臭襪子塞進他的嘴……接下來就是「愉快」的虐殺過程。

 

削下老闆那油得噁心的頭皮,放進果汁機裡,加點檸檬和過期的可樂,假裝你是購物台廣告裡的人妻,逼老闆喝下去……

 

虐殺文部落格很受歡迎,一堆人按讚轉貼,但真正實行的人有幾個?

 

ZERO——0

 

這不禁讓我想起一九X零年代,瑞典推動網路色情合法化,學者擔心會引發社會大戰,也就是會提升色情暴力的犯罪率(好像我們走在路上,隨時都會被強暴),但事後證明,色情犯罪不升反降。

 

我想這大概跟「極限值」有關,當你在家對著電腦螢幕打手槍,你大概不會有多餘的精力出去外面強暴女人……或男人。

 

部落格主採文字宣洩的手法,某種程度保護了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主管,天啊,他還真是「愛」主管!

 

但看完總共一百零五篇發文後,我並沒有覺得情緒被宣洩,反而做了惡夢,我想原因之一,大概跟我的主管——衛聆的外貌和給人的氣質有關。

 

我不否認主管是種需要消失在地球上的生物,但衛聆……他沒有油得發亮的頭皮和鮪魚肚,身材沒有發福、四肢一點都不肥短,剛好相反,他是那種把他丟到Gay Bar,會引起一堆人為他打架(就像公猩猩為爭奪交配權,和其他公猩猩打起來)、但他本人還不知道的類型。

 

就連我看到衛聆不苟言笑的臉,也有點兒為他心動。

 

衛聆不常笑,我幾乎沒看他笑過,他就是那種典型會升上去當主管的A型人格,從不避諱叫人做事、有機車的完美主義、特別在意deadline、在客戶面前說話從不會怯場和口吃——我不知道他怎麼練出來的!

 

有時候我懷疑他根本就是披著人皮的機器!

 

連部下出包、他把人叫進他的個人辦公室時,臉上也沒有太多的變化,他從不對部下大小聲,他只要「威脅」把對方開除,小助理就嚇得皮皮挫了。

 

沒辦法,現在工作難找。

 

但我聽說,他是不吝嗇發獎金和簽升遷單的人。

 

如果——注意好,這裡有個「如果」——你像他一樣有自虐的完美主義、能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的工作而且毫無怨言、沒有Facebook、Plurk、Line那些社群網站的帳號來讓你分心,你也從不曾在網路上寫過任何一條抱怨上司、主管的動態,恭喜你,你可能就是衛聆在尋找的人才,他不會在背後捅你一刀,他會發給你獎金,用錢激勵你做更多的事。

 

往好的方面想,衛聆是社會的菁英、稅納很多的好公民,他二十六歲就當上經理,還是喝過洋墨水的,我這種土生土長的貨,怎麼跟他比?

 

他那種人,好像什麼都好,只有人家為他打架的份,沒有他打別人的份,他是冰山美人、高嶺之花,一生想必也沒碰過多少煩惱……

 

我好羨慕。

 

我知道自己不是當主管的料,因為我覺得去逼人家把企畫案趕出來,我會不好意思,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我想升遷,大概跟臉皮厚度有關係吧。

 

我目測衛聆有一百七十七公分,是標準的衣架子,西裝簡直就是為他這種上班族打造的,我承認我初次見到他時,肖想過一個廣告畫面:一陣風掃過來,男主角(衛聆)的西裝像被砲彈打中的玻璃,全裂……哇,多美。

 

但為什麼說他不知道別人為他打架呢?

 

簡單,看他的左手無名指。

 

戴著戒指。

 

已婚。

 

衛聆結婚了啦!幹!

 

這就表示,他是直的。

 

有人會說(那些該死的損友……),直的也可以扳歪啊!人生嘛……

 

人你媽!

 

衛聆桌上就擺著他和老婆的合照,背景是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,我親眼所見!

 

那次,我因為遲交什麼鳥爛產品資料、拖慢小組進度,而被叫進衛聆的辦公室,我沒有花太多注意力在主管的「訓問」上,因為我在偷瞄那張照片。

 

衛聆辦公桌上東西很少,筆電、室內電話和一個鐵網筆筒,那張照片裝在深藍色的相框裡,斜放在筆電旁,角度剛好讓外人瞥見。

 

這件事也讓我做惡夢。

 

不是夢到被主管刮,而是夢到衛聆老婆像水滸傳裡的「母夜叉孫二娘」,一臉凶像、虎背熊腰,還在半夜賣人肉!衛聆一定是被她騙了才會套上戒指,步入禮堂……

 

我知道,即使我再怎麼把衛聆想像成「受害者」,某種程度上,衛聆應該比他老婆還有「男子氣概」,因為他連拍照都不笑。

 

衛聆可以長得再帥、夠讓一個Gay對他心存幻想,但他畢竟是主管,身上有討人厭的基因。燈號變綠,他走在斑馬線上。

 

我當下決定,不過了,我去別地方總可以吧?反正我也沒有目的地,純散步。

 

哼,希望全天下的主管過馬路時都被車撞,讓他們體會一下小員工的……苦。

 

我發誓,我不是故意的!

 

因為就在那個念頭閃過腦海時,衛聆在我面前被車撞了。

 

那個開車的人不知道怎麼開的,紅燈應該要停,但車子不僅沒減速、還暴衝!

 

衛聆倒地不起。

 

車頭歪向安全島,撞凹,車主沒下車察看,就這樣方向盤一轉,繞過衛聆、闖紅燈逃逸。

 

我嚇傻了。

 

八線道很大很長,這個時間卻沒什麼車,等過馬路的人也只有我,附近有人看到嗎?有人拿手機、還是行車紀錄器拍下來嗎?我不知道,但我做了一件我認為最平凡、普通的人都會做的事——打119。

 

*** *** ***

艾菲爾鐵塔的角色繪者是Leila蕾拉老師喔^^

艾菲爾鐵塔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