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之,衛聆,身為一個主管,掌生殺大權,造成下屬情緒起起伏伏、大起大落的元兇——不記得他了?

難道衛聆不只有腦震盪,還被撞到失憶……這可怎麼辦啦?

      要按床頭的紅色鈕嗎?

      「呃……」洪貴彬有點難解釋,「我是幫你送醫的人……

      「噢。」衛聆眼神迷茫,但他還是憑理智回答:「謝謝。

      「我正要過馬路,我看到你被……」洪貴彬胡亂比劃,他覺得不管怎麼說,都不會扭轉已經發生的事實,「撞。」

      衛聆想點頭,卻發現自己的脖子卡住,「為什麼我不能動?」

      「呃……」洪貴彬眼神飄移,「醫生說你三個月後就會好了。」

      「為什麼我的腳不能動?」

      洪貴彬往下瞄,衛聆的表情沒有多大的變化,但那雙宛如會說話的黑眸,透露他害怕聽到最糟糕的答案。

      「因為……它打上了石膏。」

      「它還在嗎?」

      洪貴彬點頭,連他也有點受影響,覺得自己好像在拍恐怖片,一醒來就發現自己的腿被鋸斷……不!他打了個冷顫?

「別擔心!它還在!它只是……斷了。

      他知道自己這話不會有什麼安慰效果,他心想,衛聆應該是打了嗎啡才會反應遲鈍,可能那種東西……會影響神經傳導吧。

      「喔,你的脖子也在!」洪貴彬比著自己,想讓衛聆安心,「它只是……套了一圈固定用的,我不知道那叫什麼,但很多住院的人都會套……

      衛聆突然覺得,沒有阻止醫生護士離開是個錯誤,「我的手……

      Yeah……它也打了石膏……喔,另外,你還斷了兩根肋骨,醫生說你很幸運,撿回一條命。」

守規矩的行人被不守規矩的車子撞到,衛聆可不覺得那叫幸運,「我還有什麼地方能動?」

「這……」洪貴彬瞄到男人的鼠膝部……又立刻把眼神抬起!

希望對方沒發現他的小異狀……

他在想什麼?!一個四肢上石膏、像烤乳豬一樣被五花大綁,呃不,是不能翻身、不能動的可憐人,他居然在想對方至少剩那根可以勃起,就算不幸中的大幸……這種想法真是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「對了,我有報警,警察有來備案,你的東西都在這裡!」洪貴彬把公事包舉到衛聆面前,想讓衛聆放心。

衛聆看著這位青年,穿著藍條紋Polo衫,蓬鬆的頭髮像抖著三角形耳朵、搖著尾巴的大狗……他好像有點印象。

「洪貴彬?」

「呃,是……是我沒錯,經理,哈哈……

洪貴彬乾笑。

被認出來了,為什麼他竟覺得不要認比較好?衛聆應該沒有讀心術,知道他詛咒他(而且還靈驗了)吧?

「經、經理,你要不要喝點水?」洪貴彬趕緊轉移注意力,當一個殷勤(狗腿)小助理,「我去幫你倒。」

衛聆本想說「謝謝你救了我」,但人已經走了,他躺在病床上,思緒煩亂,因為他還有該做的事沒做,現在計畫全被打亂了,他得聯絡那些人……

 

 

「服侍」衛聆喝水的時候,洪貴彬突然有個念頭閃過,他的主管現在身體這麼虛弱、意識還有點不清,如果他獅子大開口,跟人家要個「掛號費」……呸!他在想什麼?他就是沒事找事,老想些有的沒的!

衛聆喝了幾口,洪貴彬就抽走吸管。

「護士說你不能一下喝太多,怕你嗆到。」

嗆到就會咳嗽,咳嗽就會動到肋骨。

洪貴彬放下紙杯,正想要告別,衛聆突然叫他,兩個人同時說話,聲音撞在一起,洪貴彬有點尷尬:

「經理,你先說好了。」

「可以幫我聯絡我媽嗎?叫她去接小犀。號碼在通訊錄裡。」

「喔,好。」

「還有Selina……算了,她就不用了。」

洪貴彬不敢多問,他從公事包裡找出手機,走到病房外。

 

 

      拿著衛聆的手機,洪貴彬露出路過阿伯看到都會三條線的奸笑。名義上是找他媽的號碼,但偷看人家的手機通訊錄,就像偷看人家家裡有什麼,他有種做壞事的快感。

      嘿嘿……

      衛聆跟哪些人來往,都給他看光了——嗯?

      這些是衛聆的「朋友」嗎?

通訊錄裡的名字很多,有些是英文名,有些是中文,除了電話號碼,並無更多資料,不像facebook連照片都有,人好認,看到後來,洪貴彬居然在通訊錄裡看到自己的名字、手機號碼,和隔壁桌同事的……

什麼啊,都是工作上的……

      他有點失望。

      這種感覺就像,他以為自己即將抓到主管下班後前往脫衣舞酒吧,想不到對方突然轉彎,跑到酒吧旁邊的圖書館……超沒趣的。

 

 

   「妳好,請問是衛聆的媽媽嗎?妳兒子現在在醫院——」

      嘟嘟嘟。

被掛斷。

     他再打。

   「妳兒子在XX醫院,他叫我……」洪貴彬話沒說完,電話又被掛,「打給妳。

     吼,很煩,他再打。

   「衛聆媽媽!請妳不要再掛了!我不是詐騙集團!妳兒子在XX醫院,他叫我打給妳,叫妳去接……對不起我忘了名字……」洪貴彬一開始用吼的,後來後勁無力,弱掉,衛聆說要去接誰?好像是「小──」什麼的?他忘了啦!

      對方這才回話:

「你是誰?」

      「我是……119的路人……」洪貴彬不想自報姓名,他覺得那太冏了。

 

 

4.

      年約五十多歲的婦人牽著一個小男孩,提著大袋小袋、那些袋還是名牌,走進病房,小男孩看到衛聆,跑過去大叫:把拔~~

      幕幕驚奇,著實把洪貴彬嚇了一大跳

——啥毀?衛聆有小孩了?

      婦人來不及阻止男孩,男孩就爬上病床、朝棉被一坐,剛好壓到方才洪貴彬瞄的、唯一能動的地方——喔啊,洪貴彬倒抽一口冷氣,衛聆的表情就是……痛,看來嗎啡好像沒替他省去多少痛苦。

      「小犀!下來!」婦人滿頭大汗,提袋在她手臂上壓出一條條紅痕,她手忙腳亂地想擺脫,多虧洪貴彬先把男孩抱下來,免得壓到不該壓的地方。

      男孩突然被陌生人抱,哇哇大哭,身體扭來扭去、想要掙脫,還一邊叫著「把拔救我」,讓洪貴彬成為全病房的焦點,好像他是哪來的綁架犯,他立刻讓男孩下來,男孩跑到婦人身後,婦人一臉尷尬。

      「不好意思。」

婦人頭髮花白,穿著平口上衣和老式長百褶裙,斜背縫邊都快脫落的皮包,看起來不像會去買名牌、血拼的人。

「把拔痛痛,小犀不可以上去,知道嗎?」

      「媽,她又……」衛聆出聲。

      「對對對,她又買了一大堆垃圾,重死我了!」婦人從皮包裡拿出手帕擦汗,「她說這都是為小犀買的,玩具、衣服,還有給小孩看的教學節目?小犀才三歲!又不是要去考大學!」

      婦人呼出一大口氣,提袋放在一旁的椅子上,她抱起男孩(好像當人家媽媽的,不管到了幾歲,臂力都十分驚人),男孩也抱著婦人的頸子,轉頭,彷彿已經認定洪貴彬是壞人。

      洪貴彬有點無言啊。

       小孩子不懂事嘛......

      「媽,他是……

      「不好意思,我以為你是詐騙集團,一直掛你電話。」婦人對洪貴彬道。

洪貴彬完全能理解,如果有人打來說他爸媽在醫院,他第一個反應也是掛電話,「不會啦,小心一點總是好的。」

      「把拔……」男孩向病床伸手,模樣可憐兮兮。

婦人只好單手抱、另一隻手清空椅子(也就是把提袋丟到地上),再讓小孩坐在椅子上,推到病床邊。

      「坐好喔,不可以爬上去!不然把拔會生氣!」

      男孩乖乖坐著,但手朝點滴管伸,婦人把男孩的手放回他自己腿上。

      「手不要亂動,不然這個叔叔會把你抱走喔!」婦人指著洪貴彬,男孩看了洪貴彬一眼,嘟起小嘴,乾脆趴在床邊摸著衛聆的手指,好像在撒嬌。

衛聆微笑。

 

      那是第一次,洪貴彬看到主管露出普通人的表情。

      當爸爸、當人家的兒子、老公,是什麼樣的感覺?除了兒子(因為他爸媽健在),洪貴彬認為自己大概一輩子都體會不到另外兩種。

      他還真是……羨慕。

 

     「先生。」

婦人做了個手勢,洪貴彬也意識到自己可以走了,衛聆的家人來了、沒他的事了,但在病房外,婦人不是要請他走,而是從錢包裡掏出兩張「小朋友」。

     「謝謝你救了我兒子!」

婦人將紙鈔塞到洪貴彬手中,洪貴彬雖然很想收(廢話!有人給你錢為什麼不收?),但於情於理,他應該拒絕,所以他做起推託那套。

     「不用了!」

     「你收下吧,這是我的一點心意!」

     「真的不用……

     婦人握著洪貴彬的手,洪貴彬不收她就不放,兩人推推拉拉,洪貴彬第一次體會到……原來這就是「收紅包」的感覺?是有點爽。

     「收下吧,這一點錢和我兒子的命比起來不算什麼,你還花時間陪在這裡,我們謝你都來不及了。」

     洪貴彬敗陣,拿著紙鈔,他突然想起自己曾經咒衛聆被車撞……老天爺對他還真好啊,還給他掉錢下來?

     「謝謝你!真的很謝謝你!」婦人拍著洪貴彬的肩膀,「現在有良心的人不多了,我上次看新聞,就是因為沒有人願意叫救護車,害一個女孩子被車撞、又被後面的車子碾過去…………

婦人說著說著,眼眶泛紅。

      洪貴彬笑不出來了,他把紙鈔遞回去,「就像妳說的,現在有良心的人不多了,如果我收妳的錢,我哪算有良心?」

      ……」婦人愣了一下,眼淚掉了下來。

      兩人道別後,婦人就走回病房照顧兒子。

      洪貴彬也回家了,但他卻覺得好像看了一部鬼片,幾個嚇人的鏡頭一直重播;車禍畫面、衛聆的慘狀……

性命繫於旦夕的感覺大概就像這樣,你倒在馬路中間,自己沒有求生能力,只能等人家來救你,但附近路過的人有多少?就算路過,願意打119的人有多少?

洪貴彬不是責怪這個社會越來越冷漠、很多人都沒有良心,他只是覺得,呼~好李家在,千鈞一髮。肋骨斷掉很危險,如果肺被骨頭穿刺,到時候就更嚴重了。

車禍固然恐怖,但他真正忘不掉的,是男孩趴在床邊撒嬌時、衛聆的微笑。

 

*** *** ***

艾菲爾鐵塔的角色繪者是Leila蕾拉老師喔^^

艾菲爾鐵塔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