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等很久了嗎?」

「沒有,我也才剛到。」他怎麼覺得這種回答有點像等女朋友的男生?他在想什麼啊?衛聆都帶自己的老媽、小孩來了……等等,他老媽、小孩為什麼要來?

      現代女人會抱怨「我是嫁給他,不是嫁給他全家」!但對男人來說,好像沒差多少,他媽跟他小孩都是他的「家」,尤其是對長子或獨子來說,照顧年邁父母是為人子責任。

——所以衛聆才會帶他媽和他小孩來嗎?

      洪貴彬心想,已婚和未婚真的差很多啊……

      像他要跟朋友出去吃飯,就不會想帶他爸媽,最好他爸媽什麼都不知道,但已婚男人好像走去哪都要跟「家人」綁在一起,如果自己跑出去玩,就……不盡責了?是這樣嗎?

洪貴彬突然很佩服衛聆,這個人居然負擔得起喪失自由的空間?誰會想啊?

      「我有訂位,」衛聆對門口接待的服務生道,「衛先生,三個大人,一個小孩。」

      「裡面請。」

 

      服務生領人入內,安排一張長方形的桌子給他們,衛聆的兒子坐在加高的兒童座椅,一坐下就抓起筷子敲。

      「小犀!」

      衛聆打了一下嬰兒肥的小手背,抽走筷子,但馬上被他媽媽念:

      「你不要一天到晚打他!阿嬷秀秀厚……」金淑圓揉著孫子的小手,其實那一下根本就不痛,威嚇意味比較大。

      金淑圓和孫子坐一排,洪貴彬只好坐在衛聆旁邊。

      服務生送上菜單和檸檬水。

      「想吃什麼盡量點。」衛聆對洪貴彬道,但這只讓洪貴彬更緊張、更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 台北都市機能發達,各國料理都吃的到,雖然口味可能不怎麼道地,但選擇還是很多、競爭激烈;像這種泰式餐廳,白飯算人頭、點的是合菜,洪貴彬根本不敢「想吃什麼就點什麼」。

      點菜是一門學問,也是技巧。

      你不能報復式地對服務生說「上面有的給林杯都來一份」,除非你跟對方有仇,目的是要讓對方荷包失血,而且你下次就不會再見到他,所以你也不用管他是不是會扣你印象分數、記你的仇、或下次偷偷在背後算計你。

你不能點最便宜的推託不餓,或點甜點飲料推說在減肥,那是不給請你吃飯的人面子,你也不能說來之前先吃過了、已經飽了,那完全就是白目。

點什麼菜、價位多少,拿捏剛好不容易,跟客戶、跟上司吃飯尤其要注意——所以像洪貴彬這種小職員,都很討厭負責點菜,他們不想扛責任,最好是別人點好,他們默默吃、也不用講什麼話,免得多講多錯。

有些人不用做什麼就很討人厭,因為他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講話,洪貴彬不是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了,他知道沈默是金、網路萬能的道理,回家上網嗆就好了,何必在人面前講出來?

衛聆何嘗不懂?

他看洪貴彬翻著菜單,眼神死白的樣子就想笑。

 

金淑圓用濕紙巾幫小孫子擦手,衛聆倚向洪貴彬,悄聲道:

「這只是一場普通的家庭聚會,放輕鬆,不管你做什麼都不會影響考績,想吃什麼盡量點,我是說真的——不過你要吃完就是了,我不喜歡有人浪費食物。」

最後兩句,衛聆正好對上洪貴彬的視線,他微笑。

洪貴彬當下只想坐遠一點,至少跟衛聆老媽換座位!衛聆靠近他說話的模樣,就像女人靠近另一個女人說:我覺得那個男人的屌比較大,妳覺得呢?

洪貴彬不敢說自己非常討厭,因為他不討厭!

他只是……覺得不自在,他怕自己控制不了的心跳和臉紅會浮現、被人發現,那不僅窘,還會……被拆穿他其實是Gay

沒錯,洪貴彬自認不是一個開放的人,他沒必要一天到晚公諸天下他的性向,他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、有他自己的私生活,朋友圈、同事圈,劃分得很清楚,他知道現代社會越來越開放,但他就是覺得沒必要給人家知道,那是他的隱私。

而當洪貴彬一個人糾結的時候,衛聆喝著檸檬水,一邊看菜單,似乎不知道自己的舉動加諸在另一人身上的效應。洪貴彬偷瞄衛聆,側臉也很帥。

「媽,妳要吃什麼?」

「你們點就好,我隨便。」

金淑圓用紙巾擦所有的碗筷、湯匙,年輕人拿了就吃,但「媽媽」會告訴你,最好擦過一遍,因為你不知道碗筷被多少人碰過,搞不好還有服務生打噴嚏時不小心噴到。

衛聆揮手叫來服務生,動作十分自然。

「我們要點菜。」

「是,請說。」服務生從圍裙口袋拿出筆和單子。

「檸檬清蒸魚、綠咖哩雞肉,蝦醬空心菜、香茅海鮮湯……」他轉頭問洪貴彬:「你吃辣嗎?」

「不要太辣就好。」

「不要點辣的,小犀怎麼吃?」金淑圓說。

「我們有做不辣的。」服務生說;雖然傳統的泰式料理酸辣兼具,但為配合在地口味,很多餐廳都會做調整。

「好……那來一份月亮蝦餅、沙爹——」

「不要太點多,我們哪吃的下?」金淑圓插話,衛聆耐著性子:

「媽,我們有四個人。」

「小犀吃不了多少!」

「好吧,先這樣,甜點給每人一碗摩摩喳喳。媽,妳要喝茶嗎?」

「不用不用。」金淑圓好像希望能省則省,寧願自己吃少也要給孩子吃飽。

「你呢?」衛聆問洪貴彬。

「我、我也不用喝茶。」

「我不是問你喝不喝茶,你有要加點什麼嗎?」衛聆的眼睛彷彿會說話,「最後機會?錯過就沒有了。」

「不、不用,你點就好……」洪貴彬闔上菜單,被衛聆這樣看著,他覺得超不自在啊!他趕緊灌下一杯水。

「那先這樣。」衛聆向服務生總結。

服務生複頌一遍,確認客人點的東西和自己寫的無誤,便收起菜單走了。

泰式料理店的白飯是自己盛的,服務生會送來一個錫做的器皿和杓子,裡面裝白米飯。連裝檸檬水的杯子都是錫做的,拿在手中很輕。

等上菜的時間,金淑圓替所有人盛飯。

「謝謝。」

洪貴彬來不及自己盛,衛聆老媽就幫他弄好了,有這種視勞動為美德的母親,什麼都會幫你做好;洪貴彬不禁想起自己媽媽,自己在家時好像也是這樣?

小犀的飯裝在餐廳另外準備的塑膠盤子,有東西過來,他馬上捏飯粒、放進嘴巴,然後被衛聆打。

「吃飯用湯匙,不可以用手。」

小犀才抬頭看向爸爸,奶奶馬上幫他擦手,「阿聆,你不要打他!小孩子被你這樣打,他會怕你的,你知不知道?」

衛聆不回嘴,多半是無奈。

在洪貴彬看來,這小鬼一點也不怕他老子,應該是他阿嬤太寵了,但老人家不寵孫,人生還有什麼目的?

「把拔,我要玩。」小犀手指做出滑平版螢幕的動作,「給我給我!」

——看,在催了!

根本就是騎在大人頭上了……洪貴彬有點羨慕呢,現代的小孩子……

衛聆拿出自己的手機,點開遊戲。小孩拿到大人的智慧型手機,等於是拿到超具吸引力的玩具;遊戲沒有很難、也不用看什麼說明,就是把螢幕上浮動的物品劃掉,就可以讓小孩玩很久。

「阿聆,不要讓小犀玩手機,眼睛會壞掉的!」金淑圓唸道。

衛聆好像有點受不了了,乾咳一聲,喝水。

「玩一下下,應該還好啦。」洪貴彬試圖打圓場,他覺得這不稀奇,現代父母把3C產品當保母,小孩操作手機、平版電腦,比大人還厲害。

「聽到叔叔說的囉?只能玩一下下喔?」衛聆對兒子厲聲,他兒子不知怎麼著,看著洪貴彬,就把手機放在桌上,推還給衛聆。

「他是不是……很怕我啊?」洪貴彬縮了縮脖子,並心想,可不可以不要叫叔叔,叫大哥哥啦!

「他剛開始都這樣,熟了就不會了。」衛聆把手機放一邊。小犀沒得玩,眼睛東張西望,四處亂看,頭動來動去,自得其樂。

「把拔,那裡有樹!」嬰兒肥還沒退去的小手指,指向角落的盆栽。

「那是假的。」衛聆說。

「怎麼會是假的呢?」

「因為那是裝飾品,不是真的樹。」

「為什麼不是真的呢?」

「因為真的樹要活在太陽下,這裡沒有太陽。」

「這裡怎麼會沒有太陽呢?」

「因為太陽在外面,這裡是室內。」

「我們住在室內喔?」

「我們在餐廳吃飯,沒有住在這裡。」

「那我們住哪裡呢?」

「我們住在家裡。」

「我們的家在地球上嗎?」

「沒錯。」

衛聆好像很習慣回答小孩無俚頭的問題了;洪貴彬有點傻掉,這哪像在辦公室聽到部下講一句「廢話」就冷眼的主管?

 

……超有耐心的!

 

*** *** ***

艾菲爾鐵塔的角色繪者是Leila蕾拉老師喔^^

艾菲爾鐵塔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