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章

 

1.

      走出小庭院,衛聆關上鐵門,屋子亮起燈,他眼神一指,叫洪貴彬上車。

洪貴彬不確定自己還有沒有坐前座的資格,不過他還是上車了,扣上安全帶。

      車子發動,緩緩滑出巷弄,其實衛聆沒問洪貴彬住哪,他也不知道他住哪,但他問了別的問題:

      「你想去哪?」

      「呃……」不是要送我回家嗎?

      洪貴彬知道要是自己這麼說,一定很煞風景,但衛聆真的要載他去他想去的地方?感覺就好像……要去約會。

      坐在一個成年男子的車裡、他問你要去哪裡,兩人看似沒目的地,開車兜風就只是為延長兩人相處的時間……有這可能嗎?洪貴彬不敢肖想,因為對象可是衛聆!

      「快點,不然我們就停在路邊,等你想到。」

      ——哪有人這樣逼的啦!

      衛聆沒有真的停在路邊,車子開在他們方才過來的路上,往市區的方向,「你還沒告訴我,現在年輕人都喜歡去哪裡玩?」

      車上沒有開廣播,所以當兩人都不講話時,很安靜。洪貴彬覺得自己好像被困在安全帶的束縛裡,他頭偏向一邊,但眼神不時瞄向衛聆的手,它現在在方向盤上,但它有沒有可能摸上自己的膝蓋啊?

      不對,那是性騷擾。

        他怎麼這麼矛盾啊?他明明知道現實中有許多不可能,但又隱約覺得,車內好像有那種氣氛……

      那種讓人緊張地說不出話、心臟噗通亂跳,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氣氛。

      怎麼搞的?

      是因為他坐在前座、還是衛聆很帥?這不過是表面上看到的,但表面底下,好像有一股無法比擬的波瀾在翻騰,是那個難以捕捉卻又存在的東西,攪得洪貴彬心裡七上八下。

      「那個……」洪貴彬開口。

      「嗯?」

      「一般人玩什麼我不知道啦,每個人興趣都不太一樣……

      「那你呢?」

      「我喔…………」為什麼要問他啊?這種針對某一個人的問題,就好像想探知那個人的喜好,在這個人多擾攘、亂七八糟的世界,誰會對某一個人特別有興趣?對他這種平凡的人?他受寵若驚。

      「你喜歡看電影嗎?」衛聆看著前方,洪貴彬偷偷瞥向他:

      「還好。」是不討厭,但如果他說「我喜歡」的話,會怎麼樣呢?

      「那我們去電影院。」

      「咦?!」洪貴彬不小心咦太大聲,衛聆卻對洪貴彬的意外不以為然:

      「怎麼,你沒去過?」

      「不是啦……

      這要他怎麼解釋?

看電影這種場合,就像俗話說「醉翁之意不在酒」,要看電影可以等片子下檔,第四台會撥、或租光碟來看,現在租片店越來越難生存,如果不想等、不想花錢,也可以在家上網看盜版的,所以特地到電影院、看電影,變成一種社交活動,目的不是為了搶看新片,而是為了跟某人出去,或跟朋友聚會。

       當電影院轉變為社交場合後,跟某某人說「我的興趣是看電影」,就不再是為了欣賞電影美學、追求藝術境界,擺明就是給人家藉口約。

在這種情況下約去的電影院,大多是知名戲院,附近有百貨公司、有賣吃的、有夜店、有街頭藝人、有給女孩子逛街的地方,應有盡有,反而不會去快要倒的二輪戲院、播的都是老片,除非那也是另一種情趣。

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,可以上網訂電影票,但當看電影成為社交行為時,排隊等買票、等進場的時間,就是情侶相處、朋友嘰嘰喳喳聊天的時間,也可以逛街、先吃點東西,時間永遠不嫌多、只嫌少。

車子開上快速道路,採下油門,四輪奔騰。

洪貴彬覺得很奇怪、很奇怪、非常奇怪!不吐不快!

      「經理你不會覺得……呃,該怎麼說呢……」跟我出來很奇怪?洪貴彬表面維持鎮定,但在心裡做怪表情。

      「跟我在一起的時候就別叫我經理了,叫我的名字。」

——赫?要、要叫你阿聆嗎?

洪貴彬的表情像看到鬼,這個人真的是他的主管嗎?還是披著人皮的妖怪?好在衛聆不像電影演得那樣,開車開一開還能一直看旁邊,電影都是假的,實際上開車,即使要跟車上的人聊天,視線也要很專注。

      「我想……我還是回家好了,你帶小孩也很累了吧?」

      「所以我們才要去放鬆。」

      我們?!」

 

糟了,他不小心叫太大聲......

 

洪貴彬超尷尬的,什麼「我們」?

他心裡冒出一顆芽,卡卡的,自己的性向該不會被發現了吧?等等,有什麼地方不對……

不會吧?

洪貴彬瞪大眼睛,還好衛聆看著前方,沒注意他,因為他正在思考一個問題,如果衛聆跟他一樣,那……那小孩怎麼蹦出來的?

      「我想你大概也知道了。」

      「蛤?」知道什麼?

      「我跟我老婆離婚了。」

      聽到這種事,洪貴彬是不是該說「很抱歉」、「很遺憾」?就像電影演的,聽到有人死了,主角就會說句「I’m sorry」?但死人畢竟和離婚不太一樣,所以他保持沈默。

      「我想這對我們兩個都好,」衛聆指的是他和前妻,「除了錢,她大概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」

      這是在罵對方是惡毒的黑寡婦嗎?但洪貴彬從衛聆臉上看不到那種表情,衛聆很冷靜,甚至是有點懷念,好像他跟那個女人當不了夫妻,但並不是敵人。

      「我唯一捨不得的就是小犀,他還那麼小,他需要一個媽媽。」衛聆最怕的就是因他倆的離異,造成孩子生長的缺陷、或藉口,「我們大人因自己的私欲生下他、又因為自己的私利離開他,對他不公平。」

      洪貴彬不禁為這樣的男人感到心酸,衛聆所處的地位太高了,普通人爬不上去,這些話……衛聆平常一定沒機會跟別人說,因為沒有人能走進衛聆的內心世界、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。

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苦處。

     「我們一年前協議離婚,小犀大概不知道什麼叫『離婚』,但他知道媽媽搬走了、不會和我們住在一起了。我和她共同監護,星期一到五我帶,星期六日她帶,但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我媽在帶。」

      「今天是星期六啊,怎麼不是她帶?」

      「她昨天打電話來,說有事。」衛聆搖頭,「她常常這樣。」

      洪貴彬隱約覺得,衛聆前妻……好像不是他媽那樣的類型,至少不是二十四小時跟在小孩後面的那種。

      小犀會在半夜哭著要媽媽嗎?衛聆要怎麼安慰他?

洪貴彬覺得那根本就……沒辦法吧?

分手的人沒辦法回來,人無法活在過去,必須往前走,但過去往往會成為現在的阻礙;聽衛聆說捨不得,洪貴彬也覺得不捨,大概沒有一個大人捨得吧?將父母一方從那麼小的孩子身邊剝奪……

真的很不公平。

萬一小孩問,你們為什麼要生下我?做父母的該怎麼回答?

 

 

*** *** ***

艾菲爾鐵塔的角色繪者是Leila蕾拉老師喔^^

艾菲爾鐵塔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