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 還有Selina……算了,她就不用了。

 

      她是誰?

 

      即便如此,衛聆還是能鎮定回應,語氣平順地道:「噢,Selina,找我有事嗎?」

      「小犀,不要玩了!」金淑圓有意勸阻,但小犀身體傾向一邊,不讓她拿走手機:

      「阿聆,你在做什麼呢?」

      「我在開車。」

      「你要開車去哪裡呢?」

      「我開車載小犀回家。」

      「小犀玩得開心嗎?」

      「他玩得很開心,他自己把飯吃完了,甜點吃得最多。」

      洪貴彬默默看向車窗,招牌和橘黃色的路燈點亮了市容,衛聆是在跟誰說話呢?衛聆的表情十分平靜,心如止水,但當他用「角色扮演」的角度陳述時,洪貴彬聽起來有點惆悵,好像有一段過往……是外人永遠不會知道的。

      「小犀有沒有乖啊?」

      「沒有,他沒有乖,因為他一直要玩我的手機。」衛聆嘴邊浮現笑意。

      「阿聆不可以說謊喔~小犀很乖的~」

      「好了!手機給阿嬤!」金淑圓看不下去,從她的角度,她也會想,不知道現代父母怎麼教孩子的,沒大沒小……

      「不要!」小犀換另一隻手拿,硬是不交出來手機,同時,他也沒忘「電話」還沒掛斷,「阿聆,你玩得開心嗎?」

      「還好啦,我的寶貝兒子小犀吵著要玩手機,吃飯的時候也不專心,我好不容易請公司同事吃飯,結果我一直花時間在照顧他,沒空跟人家講話。」

     「……」

      好像一下子要處理那麼長的句子,小犀的腦袋反應不過來,眼睛眨啊眨,想了一下才說:

    「你旁邊的叔叔是誰呢?」

    「他是我公司的同事,他叫洪貴彬。」

    「……狗狗嗎?」

    小孩子童言童語,衛聆忍著笑,但坐在旁邊的洪貴彬卻窘到不行,而且他看衛聆忍笑忍得很痛苦……

    「只是發音很像。」衛聆重拾對話,但為了忍笑,他的肩膀一直在抖。洪貴彬只想裝死。

    「那為什麼叫狗狗呢?」

    「小犀,他是人,不是狗……」

衛聆快不行了。

洪貴彬在心裡淚流得像瀑布,他無語問蒼天啊!

      「把拔,我可以養狗嗎?」小犀不玩了,手機放到一邊,金淑圓趁機撿起,遞到前座給衛聆。

      「不可以。」衛聆回絕得很快,養一個小孩就已經很麻煩了,還幫這個小孩養寵物,他自找麻煩。

      「那養別的動物呢?」

      「我要先知道,小犀想養什麼?」

      「可以養兔子嗎?」

      「兔子大便很臭,如果牠大便在小犀床上,怎麼辦?」

      ——你是想嚇你兒子吧?

      洪貴彬抽了抽嘴角,衛聆的意圖太明顯了,但這總比直接說「不」好。

      小犀想了一會兒,小聲地說:「叫阿嬤洗……」

洪貴彬聽了都要冒冷汗了,這招更狠!

      「小犀,如果你要養寵物,你要自己洗床單,阿嬤不會幫你洗。」衛聆倒是說了公道話,「養寵物要負很多責任,你可能不知道什麼叫責任,說簡單一點,就是你每天要餵牠吃飯、清牠的大小便,如果牠到處爬來爬去,你還要把牠抓回籠子。」

      ——等等,什麼「爬來爬去」?

      洪貴彬有點想插話,衛聆把狗當作會爬的動物嗎?狗爬式?還是他指的是蜥蜴、蛇那類的?那……更不適合小孩子吧?

      「把拔,那我可以養人嗎?」

      「養……什麼?」衛聆有點嚇到,兒子的發言驚世駭俗啊!

      「養人呀~像把拔這樣的大人會自己去尿尿、不會在我的床上大便、會自己吃飯,還會陪我玩……」小犀數算著,「所以把拔,我可以養大人嗎?」

那瞬間,洪貴彬覺得衛聆一定在反省自己怎麼會教出這樣的小孩,沒人敢看衛聆老媽的表情,一定很可怕,這算是有創意嗎?天馬行空,而且邏輯上還沒什麼問題……大人的確是會自己上廁所,也會自己吃飯啊!

「你還是玩我的手機吧。」衛聆似乎想嘆氣,但硬把氣哽在喉嚨,這對每個大人來說,都是很複雜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 「可以嗎?把拔?」

      「小犀,這要等你以後長大再說。」

      「為什麼呢?」

      「因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,牽扯的因素有很多——」

      「阿聆!」金淑圓聽不下去了,「不要跟小孩子講些有的沒的!」

      「什麼有的沒的喔?」

基本上,衛聆都還沒講,但小孩子的模仿力很強,他會學大人講話,衛聆趕緊用轉移注意力的招數:

「小犀,我們來唱歌……」

「好耶~」

      洪貴彬在心裡為衛聆默哀。

 

 

2.

      衛聆家是三層樓的透天厝,屋齡很老。

住這種房子,從土地到地上建築都是自己家的,鐵門到房子中間有個小庭院,庭院種了一棵楊桃樹,枝葉茂密,葉子都跑出圍牆了,高度約有一層樓半。

      洪貴彬看到時,只有讚嘆。

——哇……這麼有錢?

      從屋齡來看,房子應該不是衛聆的,而是他家的,也就是他爸媽、或他爺奶打拼下來的。洪貴彬曾經看過一篇報導,台灣地區的購屋負擔以台北市最重,年輕人要不吃不喝十三年才能買得起新房,貸款的負擔比例高達百分之四十八點二,也就是每年賺的錢有一半都要拿去繳房貸

      很可怕吧?

      附近一帶都是住宅區,有的和衛聆家一樣,也是兩、三層樓的透天厝,有的蓋起六、七層的公寓,但整體來說,即使是透天厝,房子外牆都拉過皮、整修過,因此看起來就像所謂的「別墅」。

      車子停在門口。

      金淑圓拿出鑰匙,鐵門一開,小犀就跑進去了。

      「媽,妳先哄小犀睡,我送他回去。」

衛聆站在車子旁邊,金淑圓有點訝異:

      「不進來喝杯茶嗎?」

      「不用了,他回去還要準備上班要用的資料。」

      「這樣啊……」金淑圓走到洪貴彬身邊,「不好意思,我們還來不及跟你道謝。

      「不會啦,我吃得很飽,謝謝你們請我。」洪貴彬客氣地說,倒是衛聆媽媽的多禮,他不敢恭維。

   金淑圓本來是想包個紅包給人家,總比把錢塞到人家手中好看,但洪貴彬要走了……她有點錯愕,只能當場以口頭致謝,並握著洪貴彬的手,不斷鞠躬。

      「洪先生,我真的很感謝你,要不是你在第一時間替我兒子送醫,我不敢想像狀況會有多慘……」金淑圓想起傷心事,悲從中來。

     「阿嬤~開門!」小犀跑出來催了,雖然開了鐵門,但房子的大門還沒開。

      「好好,阿嬤來了。」金淑圓吸了吸鼻子,衛聆拍拍她的背,扶著她走進去。

      「媽,小犀應該玩累了,妳幫他洗完澡就讓他上床睡覺,不要問他要不要吃東西,直接哄他睡,不然他會跟你盧,要喝一點水、吃一點餅乾,反而會拖更晚,妳也不用等我了,你們先睡吧。」

      「他家是在──

      「他住比較遠。」

      「好,你開車小心啊。」

      「我知道。」

 (第四章完,下接第五章)

 

*** *** ***

艾菲爾鐵塔的角色繪者是Leila蕾拉老師喔^^

艾菲爾鐵塔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