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三章

1.

  打著三叉火焰的旗幟,軍隊在此駐紮,當他們看到有人從惡名昭彰的黑色沼澤裡走出來,立刻通報。

  領頭的男子從帳棚裡走出,他才二十幾歲,戴著深藍色的帽子,一頭暗金色的頭髮削得很短,他的身材瘦高,走路的步伐不重,腰間配著兩把長劍,就像他的腿一樣修長。他也許年輕,但他的劍術高超。

  他走向銀髮精靈,銀髮精靈穿著雪白的長外套,披著繡金線的長袍,風姿綽約的模樣,讓人難以將他與黑色的沼澤做聯想,而且他身上沒沾到半點污泥。

  「索爾呢?」銀髮精靈的表情肅穆、語氣冷淡。

  領頭的年輕男子微微鞠躬,「陛下已經回去了。」

  「回去哪?」

  「虹城堡。」

  銀髮精靈身後帶著一群人,他們開始竊竊私語,但銀髮精靈裝作沒看見,「帶我去找他。」

  「是的,席維爾大人,陛下命令一旦我看見您,務必將您護送至虹城堡。」年輕男子的態度十分恭敬,但眼神不住往銀髮精靈帶來的那群人瞧,似乎在打量,他們到底是誰?

  「很好,我們啟程。」

  「是。」

年輕男子叫部隊拔營,並將銀髮精靈送進一輛華麗的馬車,馬車的門鑲著三叉火焰的標誌,除了銀髮精靈,那幾個人也很自動地擠進馬車,不然就是自己找地方坐。這位發號施令的年輕男子雖然疑惑,卻不敢抗命。

由軍隊護送的隊伍走官道,通行無阻,甚至一般老百姓看到,還要讓路。

  抵達虹城堡,已經是深夜了。

 

 

2.

  下馬車的時候,銀髮精靈像是隨口丟下指令,態度十分高傲:

  「給他們準備休息的房間,我要見索爾。」

  「是,席維爾大人。」

  年輕男子向部屬下達指令,才一轉身,銀髮精靈就已經走了,他有點傻眼,不是該由他領銀髮精靈去晉見陛下嗎?他趕緊追上。

  「席維爾大人……」

  銀髮精靈完全不理他。

  「這邊請……」

  「我知道他的房間在哪。」

  「啊、啊?」年輕男子再度傻眼,他見識過銀髮精靈的強悍,他也知道銀髮精靈原本是他們從精靈部落抓來的俘虜,因為陛下「另用有處」,所以……

  「我不是第一次踏入虹城堡。」

  「席維爾大人,請在接見廳等待,我會叫人去——」

  銀髮精靈瞬間停下腳步,差點沒害對方撞到。

  「你在對我下命令嗎?丹尼爾?」

  「不,我只是……」指出一般的流程……

  「丹尼爾,你知道為什麼索爾把你留在身邊?」

  「呃……」這位年經軍官的名字叫丹尼爾‧范‧埃里斯,他是索爾的近身侍衛長,也是索爾的同父異母兄弟,但他們兩人長得完全不像。

  「因為你不會擋我的路。」

  丹尼爾整個傻眼,銀髮精靈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有氣勢?

 

  他走過一個房間,就有門自動為他開啟。

他大叫「索爾——」,沒有人敢叫他閉嘴。

當他推開門、闖進浴池,全裸的男人差點被自己的洗澡水淹死。

「你、你、你……」

「立場調換了,是不是?」

「黑琴!?」

「你就是在這裡將我變成高級精靈。」他記得那火燙的痛,也記得自己在這裡殺了索爾的士兵,索爾連個眉頭都不皺一下,還當作是讓他發洩情緒。

「你是來報仇的嗎?」索爾表現得很大方,他連毛巾也不披,就在這樣坐在浴池裡。

男人的腳,當然是開的。

黑琴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成了被欺壓的一方,「向你報仇在這時間點沒有意義。」

「是嗎?你會乖乖回來完全在我意料之外,我以為丹尼爾必須將你五花大綁。」

「他不敢。」

「有我的命令,他怎麼不敢?」

「你以為當上國王就是一切?」黑琴坐在池邊,視線逼近索爾,「總有一天你會有同樣的下場!」當黑琴發怒的時候,他的臉色不再發白,熱水的蒸汽蒸著他的臉,讓竟那白晰的皮膚有了血色。

索爾看到了,他是貴族、也是驍勇善戰的軍人,不代表他的觀察力就不入微。

「你不怕我殺掉你?」索爾的語氣一點威脅性也沒有,反倒像試探。

「你無法再控制我。」

「我懂了……」索爾點點頭,「荒原女巫一定是對你做了什麼。」

「你不是要派人去歐若岡嗎?我替你找了一組探險隊。」黑琴收回攝人的視線,轉換話題。

蒸汽裡有藥草的清香,讓泡澡的男人很放鬆,「真有效率。」

「歐若岡是矮人的地盤,你都打點好了嗎?」

「還沒。」既然是矮人的地盤,就不會讓人類當自家廚房那樣走進去,「你要幫我嗎?」

黑琴似乎不太願意,「你見了矮人的代表?」

「見了,他們很緊張呢,如果你在場你也會同意的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恐怕,歐若岡裡不只有財寶,還有矮人族的機密。」

「歐亞大陸的戰爭是矮人族引起的。」

「沒錯,人類只是夾在中間撈好處,再說,就算沒有跟其他種族交涉,人類自己也會打來打去,根本不用去騷擾精靈。」

「……」

黑琴突然不語,讓索爾覺得有點奇怪,「怎麼了?你在想什麼?」

「我在想,也許人類沒有那麼壞。」

「你現在才知道?」

黑琴突然朝索爾潑水,水花跑進索爾的鼻子,害他嗆到,就在索爾猛擤鼻子的時候,黑琴衣擺一揮,走了出去。

 

  丹尼爾為薩斯奇亞等人準備的房間不錯,都是給貴族的高級套房,附有起居室和獨立衛浴,雖然跟皇宮比起來仍差一截,但薩斯奇亞已經覺得很好了,他沒有睡過這麼大的房間,也沒有被人類如此禮遇過。

  黑琴走進房間,薩斯奇亞正站在窗邊,看底下的士兵交班。

  「薩奇。」

  「啊,你回來了。」

  「我跟索爾談過了,去歐若岡沒那麼簡單。」黑琴脫下長外套、坐在沙發上,他坐得很隨意,幾乎是半躺著,長髮凌亂地散在椅背上,「如果他沒辦法說服矮人代表,把這當成國與國的交流,不管他要派誰去,都會有困難。」

  「薇樂莉說打開歐若岡的大門本來就不容易,但我們要先進到辛科諾瓦。」

  「我知道了。」黑琴看起來很累,他撥了撥頭髮,不小心想起不好的回憶。

  「黑琴大哥,我來過這裡。」

  聽到薩斯奇亞這麼說,黑琴也走到窗邊,他脫了外衣,看起來更隨性。

  「為了救你,我一路北上,」薩斯奇亞記得,那時他們住的是普通旅店,他還裝成米娜的男僕,「我親眼見到人類把精靈關在囚車裡,我們想去救他們,但……」他們寡不敵眾,只能將目標放遠,如今重回虹城堡,薩斯奇亞不禁想,那些精靈怎麼樣了?

  「我聽丹尼爾說,虹城堡的經濟一落千丈。」黑琴勾起嘴角,「很多人失業。」

  虹城堡是進入亞倫國的關口,也是范‧埃里斯家的領地,范‧埃里斯家將虹城堡做為軍事防守用途,但城鎮是因精靈奴隸而興盛。

當索爾廢止買賣精靈奴隸的合法性,虹城堡開始出現失業潮,剛開始是轉手精靈奴隸和「裝飾」他們的人,後來擴散到其他行業,房子空了、商店倒閉,有能力的居民已經搬走,社會底層的人卻只能滯留此處,並衍生出許多問題。

  「沒有工作就無法賺錢,人類一旦失去金錢,就等於失去了一切。」

薩斯奇亞想起在街上看到的人們,頂著高帽和高高的假髮,匆匆忙忙地走過;沒有人生下來就是要被欺負的,但買賣精靈奴隸的後續效應正在升溫。

「別可憐他們,薩奇,那是人類應得的。」黑琴走到屏風後面,脫下衣服,「我先去洗澡了,你要吃點東西嗎?」

「……真的嗎?」

「你說什麼?」黑琴探出頭。

「看到人類失去一切,就能讓你快樂嗎?」

黑琴把襯衫丟到一邊,「你這是什麼意思?」

「不是所有人……都是錯的。」

他們就是錯的!」黑琴難得對薩斯奇亞大聲,「不要忘了,是人類殺光我們的族人、奴役我們的兄弟姊妹!」

「……」

「你的心腸太軟了!」

「我也會討厭他們,但我……我無法想自己去傷害他們。」

「薩奇,這是他們的選擇!」黑琴赤裸著上身,從屏風後走出,「他們選擇加入戰爭、選擇從中獲利,當他們做出選擇,就要承擔後果!」

「我知道……」

「不,你不知道!」黑琴怒火中燒,「你在可憐他們!」

「我、我沒有……」薩斯奇亞覺得自己彷彿沒有退路,他背靠著窗戶,他只想讓黑琴息怒。

「當我被人類抓走,我每天都聽見族人呼喊我的名字,他們被關在囚車裡、把我當作他們最後的希望,你知道那是什麼滋味嗎?」

薩斯奇亞不知道,他始終不會知道黑琴的遭遇,不是染毒那麼簡單……

「青妮、愛比、托特、塔利莎,你忘了他們嗎?」

也許,當他過得太幸福,他就忘記還有人在受苦。

「索爾的法令才剛實施,他廢止精靈奴隸的買賣,附帶條款是『既往不咎』,你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嗎?意思就是已經被賣掉的精靈,仍舊是人類的奴隸!他們沒有得到自由!」

薩斯奇亞的胸口揪了一下。

「精靈部落四分五裂,大人被殺,那些被困在城市裡的孩子不知道怎麼回家,他們還在人類手中啊!」

「對不起,黑琴大哥,我不該……」

黑琴搖搖頭,不願與薩斯奇亞爭執下去,如果薩斯奇亞無法背負仇恨,他來。

「記得那種感覺,薩奇。」他走向浴室,「不管我對人類多友善,記住我恨他們。」

  騙子,需要某個人來記住他的真實面貌。

 

 

3.

  翌日,黑琴帶著他所謂的「探險隊」,晉見國王陛下。

索爾坐在接見廳的王位,兩排站著衛兵,丹尼爾站在他的左前方,當侍衛打開大門的時候,走過來的只有黑琴和一個少年精靈。

「就這樣?」索爾挑眉,「你的探險隊只有他一個人?」

「是。」黑琴叫其他人到城裡溜達了,沒必要讓索爾摸清每個人的底細,「他的名字叫薩斯奇亞,我能為他的人格擔保。」

「好吧。」索爾向少年精靈點頭,「你自願去歐若岡?」

黑琴伸手薩斯奇亞面前,替薩斯奇亞回答:「不只是他,我也會去。」

「什麼?」索爾靠在扶手上的雙肘,差點滑下去,「你要去哪裡?」

「歐若岡。」黑琴往前走了一步,淺淺微笑,「這不就是您召我回來的目的嗎?」

「我沒有要派你去歐若岡!」

「但我自願前往。」

「不!」索爾一拍扶手,起身,「我沒叫你去!」

黑琴的笑容加深了,「陛下,我自願為您效命,赴湯蹈火在所不惜。」

「下去,都給我下去!」索爾把兩排的衛兵趕走,丹尼爾還留著,他親自走下台階,來到黑琴面前,「你在玩什麼把戲?」

「你不喜歡我對你好一點?」黑琴收起笑容,換上面無表情的臉。

索爾的視線在黑琴與薩斯奇亞身上來回掃射,大概是當了國王的人都會越來越疑心,最後,視線停在黑琴臉上,「你哪裡都不准去!」

「是嗎?」黑琴的語氣莫不在乎。

「你是我的人質。」索爾盯向薩斯奇亞,「聽好了,如果你要帶我的人去歐若岡,黑琴就要留下來!」

薩斯奇亞想說些什麼,但又被黑琴伸手阻斷。

「我對你有什麼用處?」

「我怎麼知道這小鬼是不是騙子?」索爾指向薩斯奇亞,「有了皇家的支持,你們就是拜訪矮人國的特使,我怎麼知道你和……你那群同伴,」他想起在惡源沼澤見過的那些人,「會不會捲款潛逃?」

「索爾,你想太多了。」

「黑琴,是你沒搞清楚狀況,這支探險隊代表的不僅是我范‧埃里斯家,還有亞倫國!我不會讓他們穿著寒酸、連個護衛都沒有!」索爾一甩披風,走回王座,但他還沒坐下,黑琴就說話了:

「好,如果你不讓我去,等你走下王座,踏過的就是我的屍體。」

頓時,索爾僵住了,一旁的丹尼爾偷偷揉著太陽穴。

薩斯奇亞也傻眼了。

「黑琴大哥,你在說什麼?」

「索爾,在歐若岡和辛科諾瓦之間,有一道大門,我們還不知道怎麼打開,但你能送他們到辛科諾瓦。」

當索爾坐回王位,他還是那個雄壯威武的國王,只不過表情多了一點……無奈,「到辛科諾瓦之後呢?」

「我們會再想辦法。」

「如果……」索爾摸了摸下巴,「如果他們不是探險隊,而是單純的使節,矮人代表的反彈聲浪就不會那麼大。」

「我同意。」黑琴道:「首要任務是進到辛科諾瓦,你就把他們當作是先鋒,我們不知道歐若岡裡面有什麼,如果你要歐若岡的財寶來彌補國內的損失,那不管他們在歐若岡裡發現什麼,都歸你。」

「你不會獨吞吧?」索爾看向薩斯奇亞,從少年精靈那副單純的模樣,應該是不會有多餘的心思,既然如此,少年精靈為什麼要去歐若岡?

「你怕他們不回來給你個交代,才要人質?」黑琴搖頭笑了,「索爾,有危險的是他們。」

「我要搞清楚,為什麼你要去歐若岡。」索爾問薩斯奇亞,黑琴本來要替他回答,但索爾先下手為強:「黑琴,不要以為你的命有多重要,此一時彼一時,同樣的招數最好不要用兩次。」

「……」黑琴收回手臂,表情有些不悅。

索爾看到黑琴的表情,心情頓時就好了起來。

薩斯奇亞先是望了黑琴一眼,黑琴向他點頭。

「歐若岡有結束這場戰爭的關鍵。」薩斯奇亞的聲音很沈穩,一點也不像索爾認識的十六歲,「我不要財寶,但我要所有的精靈從此不受戰爭威脅。」

「你……」

「他是我弟弟。」黑琴摟著薩斯奇亞的肩膀,拍了拍。

「你很像——」

「你認錯了人!」薩斯奇亞的表情對索爾完全沒有敵意,也不是裝的,不禁讓索爾怔了一下,「黑琴大哥都告訴我了,但我不是『他』!」

索爾看了黑琴一眼,把心裡的話壓了下來,「好吧,你們去,我會提供必要的協助,至少送你們到辛科諾瓦。」

「太好了!」薩斯奇亞露出笑容,不知怎麼,索爾竟覺得有些心虛。

「丹尼爾。」索爾對他的近身侍衛長發佈命令:「你也去。」

「是,陛下。」

「如果黑琴沒有活著回來,你也不用回來了。」

丹尼爾像吃到黃蓮的啞巴,但也只能回答:「是。」

 

 

4.

這幾天,黑琴跟在索爾身邊見了矮人族的外交代表,丹尼爾在準備出使的部隊和物資,城堡裡的人都忙了起來,但薩斯奇亞等人沒事做,他們以「貴客」的身分,過得很悠閒。

今天,薩斯奇亞沒有約夥伴們、也沒有告訴黑琴,他披了黑色長袍,一個人到街上去。

當他被丹尼爾的部隊送進虹城堡的「城堡」時,並沒有經過市鎮,他想親眼看看,那些人類……

 

變了。

 

街上的行人不像他記憶中那麼多,但天空同樣是灰濛濛的。

沒了高帽子和高高的假髮,每個人都低著頭,像遊魂似地走過。

沒有人是神采奕奕的,街上也不再有載著精靈的囚車。

薩斯奇亞戴起斗蓬帽子,遮住他的尖耳朵,他沿著人行道走,往來的馬車很少。

他還記得自己從下水道裡爬出來,看到這裡的建築又高又擠,現在,兩三棟房子之間,就有一片空地。他不懂人類的經濟,那要問札伊姆比較準,但他可以感受到路上的氣氛,原本人們的表情就很冷漠了,現在則是毫無生氣。

有個人縮在牆角,是乞丐。

有個穿著破破爛爛的小女孩,光腳走在街上,不知道要去哪裡,她是精靈,而且看起來只有五、六歲。

——怎麼會……

薩斯奇亞想衝過去,腳卻像綁了重物,他不知道是什麼阻止了他,但他覺得自己救不了她。

小女孩走到麵包攤,伸手就要拿吃的,但顧攤的人類豈會容忍小偷?不管哪個種族都一樣。人類狠狠地用棍子打她,她痛得哇哇大叫。

「又是妳!你們這群該死的精靈,給我滾!」

小女孩抱著自己的手臂,往前跑了幾步就跌倒,人類大概是正在氣頭上,竟追著她打。

「就是你們這群尖耳朵!生意都被你們毀了!」

小女孩哇哇亂叫,薩斯奇亞終於衝了出去,他撞倒那個人類、抱起小女孩。

「住手!我替她付錢!」薩斯奇亞從口袋裡抓出錢幣,朝人類丟過去。

那人生平第一次被精靈拿錢砸在臉上,對他來說,是一種羞辱。

「該死的!」

他連攤子都不顧了,舉起棍子就要打薩斯奇亞,薩斯奇亞當然馬上跑!

「他是精靈!」那人邊追邊大喊,「這裡有一隻該死的精靈!」

瞬間,薩斯奇亞低頭閃過某戶人家丟出來的平底鍋——

缺了一顆牙的女人朝他叫罵,他跳過手推車——

差點在轉角撞到人,但他敏捷地偏向一邊——

越來越多人追他,前面也有一群人拿著棍棒,他以為自己躲不過的時候,瞬間——馬叫聲衝了出來!因為太慌張,薩斯奇亞在那幾秒之差內閉上眼睛,某人丟出的爛蕃茄砸到馬蹄上。

他發現自己沒事,但懷中的女孩嚇傻了,追他的人全停在原地,沒有人朝他丟東西。

「將軍……不,陛下……」

居民紛紛放下武器,薩斯奇亞這才發現,是索爾。

「各位!」索爾騎在馬上,一臉嚴肅,「我知道城裡的生活很困難,你們要相信我!」

「陛下,」有人下跪了,「都是那些精靈害的啊!」

「這位先生,我問你,」索爾下馬,「你想上戰場嗎?」

「什、什麼!?」

「你想靠精靈賺錢,你就自己上戰場去把他們抓回來。」索爾的語氣很輕鬆,眼神卻不是如此,「現在,我們的國家沒有戰爭,是養精蓄銳的時候,你們卻為了幾個精靈,連正事都不幹了?」

有人默默離去,有人氣憤難平。

「陛下,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?」一名男子對索爾叫囂,「我們的生活不是過得好好的嗎?都是精靈族的錯!」

「我是在保護你們,一群白癡!」索爾的聲音讓四周靜了下來。

男人們看著他、老弱婦孺也看著他,埃里斯家族曾經是他們的領主,現在是他們的國王,但那副威嚴的模樣,沒有改變。

「你靠轉手那些毛都還沒長齊的精靈為生,你有沒有想過,要是有一天,你的孩子也被抓去賣,你要怎麼辦?」

「這……」

「精靈族是歐亞大陸唯一會使用魔法的種族,我已經得到線報,他們開始在森林集結,等著要回孩子!」

「啊……」那人跪下了。

「你想他們打嗎?你想讓戰爭蔓延整個國家?我是在預防未來的仇恨,讓戰爭不要發生!」

「不……不……」一個大男人,當街哭了起來。

「我是你們的領導者,我有遠見,我不會讓短期的利益毀了國家的未來!」索爾說得義憤填膺,連一旁的薩斯奇亞聽了也不禁震撼,「各位……」

索爾扶起那個男人,拍了拍另一人的肩膀。

「相信我,我會重建虹城堡,這塊土地還沒有半個精靈踏上時,我們也都過得好好的!為什麼不讓我們看清事實?」

「陛下……」有女人也哭了。

「我們會一起努力,這不是空話,因為你們每一個人,都會跟我一起努力!」

「陛下!」有人開始歡呼、有人鼓掌,薩斯奇亞傻眼了。

「我們的好國王!」

「索爾陛下!」

「你是埃里斯家的榮耀!」對這些居民來說,一個肯走到人民身邊的國王,已經比待在遙遠皇宮裡的國王,好太多了。

 

  「走吧,黑琴很擔心你。」人潮散去,索爾要回城堡,他看到薩斯奇亞抱著的小女孩,嘆了一口氣,「好吧,那個也帶上。」

  「你說的是實話嗎?」薩斯奇亞擋在索爾面前,「精靈族在森林集結,準備進攻亞倫國?」

  索爾牽著馬,繞過薩斯奇亞,「不,我不知道剩餘的精靈族在哪,他們好像消失了。」

  薩斯奇亞跟上,「你說謊?」

  「那叫『戰術性撤退』。」

  「為什麼要救我?」

  「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,或許是我欠你的吧!」索爾買了一塊麵包,女孩伸出手、啊啊叫,他把麵包給小女孩,女孩心滿意足地張口含住。

  兩人往城堡的方向走,薩斯奇亞心裡有一種怪異的感覺,這個人類先是毀了他的部落,現在又救了他?這樣的行為不是很矛盾嗎?

  「我可以跟你談談嗎?」索爾突然道。

  「啊?」薩斯奇亞愣了一下,「喔,可以啊。」

  「誰把你養大的?」

  「什麼?」薩斯奇亞覺得,這問題跟他們的面臨的「戰況」完全無關。

  「你不是黑琴的親弟弟吧?」

  「不是又怎樣?」

  「沒怎樣,我只是想知道你的成長背景。」

  「我的部落……當然是我父母把我養大的啊。」

  「他們是你的親生父母嗎?」

  薩斯奇亞心想,他幹嘛回答這種問題?

  「你還有對親生父母的記憶嗎?」

  「……」奇怪的感覺彷彿從水裡浮現,越來越清晰,索爾怎麼會知道……

  「最後一個問題,」索爾拉著韁繩,「你想當國王嗎?」

  「我為什麼會想當國王?」

  「你的一句話就是命令,底下的人把你當神一樣景仰,他們不敢反抗你、違背你,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你是全天下最重要的人。」

  「如果我當上國王,我還能回到森林裡、跟我的族人在一起嗎?」薩斯奇亞反問,「我能四年舉行一次祭典,跟我的兄弟姊妹大吃大喝,讓笑聲與歌聲傳唱一整晚嗎?」

  「不能。」

  「那我為什麼要當國王?」

  「你想加入人族嗎?」

  「你已經問了『最後一個問題』。」

  「你是不是被黑琴影響了?像你這年紀的小鬼應該活潑一點吧?」索爾想起自己曾經侍奉的少年國王,同樣十六歲,卻沒有薩斯奇亞的敏捷身段和疑竇的眼神;那個少年國王很愛問「為什麼」、很喜歡稀奇的事物,可能是太年輕了,對政事不敢興趣,才讓伊莉莎白那女人有機會作梗……

  「你真是個奇怪的人類。」薩斯奇亞的表情放鬆了,「像你這年紀的大叔,都在打探別人的身世嗎?」

  「喂喂,怎麼叫大叔?太沒禮貌了吧?」

  「黑琴大哥說我跟『國王的私生子』長得很像,但我不是他!」

  「黑琴說的?」

  「別拿相同的問題煩我!我對你的王位沒興趣!」薩斯奇亞抱著小女孩往前跑,跑進城堡大門。

  「好吧,他說的算。」索爾將馬交給侍衛。

 

 

5.

  當天晚上,薩斯奇亞等人被通知,明天可以出發了。

  「那個女孩怎麼辦?」薇樂莉問,「我們不能帶她去!」

一行人在薩斯奇亞和黑琴的房間吃晚餐,順便討論接下來的計畫,精靈女孩也坐在餐桌前,但她好像不會說話,總是咿咿啊啊,不然就是用手直接抓東西吃。黑琴說,她可能是被「嚇壞」了。

「我知道……」薩斯奇亞有些自責,「我會找人收養她。」

「誰?誰願意收養?」札伊姆很沒禮貌地用叉子指人,「她是人見人恨的精靈,我們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,也不知道她是從哪來的。」

「我不能把她留在街上啊!」

「也許我們可以請人類國王收留她?」薇樂莉提議。

「哈!男人!」米娜語帶嘲諷,「他已經結婚了,你們知道嗎?」

「呃,那好像不是我們討論的方向……」薇樂莉越說越小聲。

「沒辦法,送她去孤兒院吧!」札伊姆看那女孩連餐具都不會用,「孤兒院總不會讓她餓肚子吧?」

「那可不一定。」黑琴的聲音讓所有人的目光「看過去」。

黑琴不願眾人同桌,自己一個人坐在旁邊的沙發上,小口地吃著盤子裡的蔬菜。

「你想,她為什麼會一個人在街上流浪?索爾廢止精靈奴隸的交易,沒有那麼簡單。」雖然黑琴與眾人保持一段距離,但他的話仍影響著他們,「札伊姆,你應該最清楚這之間的運作,你手上有一批貨,突然被國王宣布不合法,你會怎麼做?」

「當然是丟包。」

「那些被抓到城裡的精靈都是小孩子,他們沒有能力回到森林,即使回去了也找不到自己的部落,或他們的部落早就被摧毀了,在這種情況下,流落街頭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。」黑琴的聲音沒有情緒起伏,平淡地像是描述事實;他總是這樣,不會在外人面前顯露情感。

「這裡的人大概不會好心到去收養,」札伊姆接著說:「在法令頒佈前,那些精靈小鬼都是『商品』,你不會把商品當人看吧?」

「所以……人類國王是錯的嗎?」薇樂莉此話一出,立刻被眾人(除了黑琴)瞪,她緊張地搖手,「別誤會!我也反對奴役精靈,但那個國王沒有把事情做對,不是產生了更多問題嗎?」

「不是的。」黑琴的聲音像一劑冷泉,「他這次……沒有做錯。」

「但他沒讓所有的精靈自由!」米娜指出另一個問題點,就是法令當中的「既往不咎」,「他這樣跟上廁所的時候褲子脫一半,有什麼差別?」

看來,米娜不太喜歡索爾——尤其在她打聽到索爾已經有老婆的時候。

「索爾不能馬上讓精靈族與地位與人族同等,不然他會失去支持者,他沒有方德勒家的血統,他做的事嚴格說起來叫『竄位』,那在人類國家裡是不被允許的。」

「這個嘛……」札伊姆舔了舔嘴唇,有不同想法,「我認為他竄得名正言順,亞倫國的歷史是由方德勒家和范‧埃里斯家共同寫出來的,甚至有人相信,最初的國王應該是范‧埃里斯家的人,再說,范‧埃里斯家已經掌握了亞倫國的軍事與經濟,好幾代的當家都很有人望,他根本不用怕得罪不支持他的人。」

「就算是這樣,前人留下來的債他也沒辦法那麼快還清。」

「你吃錯藥啦?」米娜嘲笑黑琴,「你不是最討厭人類的嗎?怎麼在幫那個男人講話?」

黑琴起身,把盤子放在桌上、替自己倒了一杯水,他的臉色有些陰沈,似乎不願再說下去。黑琴不說話,米娜也沒什麼好說的,一時之間,餐桌前變得很安靜。

……

……

札伊姆受不了這種詭異的安靜!

「好——我們來決定『隊名』!」札伊姆熱血地朝桌子正中心敲下去,但其他人(不包括黑琴)都用看怪人的眼神看他。

「呃,隊名是什麼意思?」薇樂莉純粹覺得沒人理的札伊姆很可憐。

「就像海賊團會有『團名』,我們也該來取探險隊的『隊名』。」

「我以為我們是外交使節……」薇樂莉的聲音太小了,札伊姆沒聽進去。

「我提議——札啊啊啊克隊!」

「薩奇,我可以把他打暈嗎?」米娜挑眉,薩斯奇亞只能苦笑。

「怎麼樣,女人,怕了嗎?臣服在我的帥氣之下了吧?哈哈哈哈~!」

「吵死了!誰要取你那個爛隊名!」米娜被激到了,「只要我丟一顆火球,你就會死無全屍!」

「不錯不錯,米娜小姐提議『暴躁火球隊』,來,大家快集思廣益啊!」札伊姆對米娜的脾氣完全不痛不癢,反正米娜不是真的討厭他。

「這樣……我想當『藍寶石公主』!」

「薇樂莉,我們在決定所有人的隊名,不是妳個人的別名。」札伊姆拍了拍矮人少女的頭,「還有誰,快點快點,下好離手,不然我就要正式宣佈我們叫『札伊姆隊』了喔?」

「你不要亂取!」米娜拍桌。

「我是『黑色一號』。」薩斯奇亞對薇樂莉道:「妳還記得我們綁架禁衛軍那次嗎?我是黑色一號,妳是二號,米娜是三號。」

「小精靈,拜託你有創意一點!」

「黑琴大哥,你覺得呢?好像挺好玩的。」薩斯奇亞笑著轉頭,但黑琴走到門口,不想加入他們。

「我去說服索爾收留那女孩。」

「黑琴大哥!」

黑琴走了,彷彿也帶走了寒冷的氣息。

札伊姆繼續主持隊名決定大會。

「來來來來,大家快提想法喔!」

「呃……辛科諾瓦探險隊?」薇樂莉才剛說完,馬上被打槍:

「太平淡了,下一個!」

「辛科探險隊?」

「薇樂莉,不要把地名放進去,不然我們乾脆叫『歐若岡旅行團』算了!」札伊姆覺得矮人少女一定是太想家了。

「食人胃液!」米娜大喊完,全場冷了一下,「蠑魚眼睛!」

眾人不禁往門口看,難道是黑琴回來了?

札伊姆抽了抽嘴角,覺得自己有義務指正大家,「米娜,隊名不是食譜,妳要想一個最適合我們團隊的名字,至少要能代表團隊的核心!」

「總比『札伊姆隊』好吧?」

「我也覺得比較好。」薇樂莉舉手。

「啊啊啊啊你們!給我認真想!」

「那,『黑袍守護者』怎麼樣?」薩斯奇亞一說,眾人都靜了下來。

「好像……還不錯。」米娜難得稱讚,「不管怎樣都比用某人的名字好。」

「我們都穿黑袍,」薩斯奇亞解釋,「而且我們志在守護森林的和平。」

「嗯……核心信念滿符合的,聽起來就像勇者鬥惡龍的勇者。」札伊姆點頭。

「你說誰是惡龍?」

「我又沒有指名道姓~」

「你……」米娜對「某人」折了折手指。

「我喜歡這個名字,你是黑色一號,我是二號……」矮人少女突然臉紅了。

「怎麼樣,札伊姆?」薩斯奇亞問,「我不知道『隊名』有什麼幫助,但挺有趣的,好像我們終於有共同的基礎了。」

「好~如果大家沒意見,我們就鼓掌通過!」

三人給予熱烈掌聲,讓薩斯奇亞很不好意思,摸著後腦杓傻笑。

「話說回來,」米娜的視線投向札伊姆,「我們幹嘛取『隊名』?黑琴不是叫我們低調嗎?」

「欸?」札伊姆突然很驚訝。

「不然他幹嘛只帶薩奇去見國王?」

「他不是要我們先去『觀光』?」

「我再跟你講下去,我一定會消化不良!」

薩斯奇亞和薇樂莉都笑了,精靈女孩歪頭看著他們,學他們笑了起來。

 

 

6.

晚上,薩斯奇亞看著黑琴睡在隔壁床上的背影,自己卻睡不著。

他有點期待、有點興奮,也有點擔心。

晚餐過後,黑琴回來就說索爾已經答應,精靈女孩可以留在城堡裡,索爾不僅會供吃供住,還會請醫生來檢查女孩的健康、並請家庭教師來教女孩說話。

丹尼爾也來報告,隨行的部隊和物資準備好了,他們的身分是「使節團」,屆時會由丹尼爾領軍、高級精靈隨侍,向辛科諾瓦的矮人皇帝獻上索爾登基為王的友好禮物,薩斯奇亞一行人只是「隨從」,如黑琴所說,別太高調。

薩斯奇亞從床上坐起,他怎麼可能想到,自己有一天竟會踏上矮人的領土?

這就像……自己以前憧憬的「冒險」!

是的,冒險!

揚帆吧,船長,冒險是每個少年精靈的夢想,到各地闖蕩、品嚐美食、遇見不同種族,體驗異國的風土民情,還有找到他的親生……父母?

他想起了索爾。

他沒有告訴黑琴下午發生的事,但黑琴發現他不在城堡,著實是擔心了好一會兒。

他下了床,套上皮鞋,溜出房間。

走廊外沒有衛兵把守,他走到中庭,這裡有棵大樹。他爬到樹上,覺得好寂寞。人類的建築物都比樹還高,不管在城堡或城鎮,都聽不到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、聞不到花香、聽不到流水奔騰。

他坐在樹枝上、摸著樹皮,一隻小松鼠從他的手臂爬到肩膀上。

「你好啊。」

小松鼠又跑走了。

「……」

  他好想家。

  坐了一會兒,薩斯奇亞打算回房間了,他從樹下跳下來,卻聽到索爾的聲音:

  「誰在那裡?」

  薩斯奇亞本能地躲進陰影裡,繞著大樹,不讓對方看到。

  「出來!不然我就要叫衛兵了。」

  薩斯奇亞原本有機會悄悄走回房間,但他卻從陰影中現身。

  索爾穿著睡袍,提著一盞燈,「原來是你。」

  薩斯奇亞覺得自己越來越奇怪,不僅對索爾沒有敵意,當索爾沒有配劍、沒有穿得像國王,他竟覺得有股親切感。

  「你都是這樣闖入皇宮的嗎?」

  「我哪有闖?我只是睡不著。」

  「我也是。」索爾走到中庭,坐在長椅上,「緊張嗎?」

  「我不想跟你聊天。」

  「我又不會咬人。」

  「……謝謝你願意收留,那個女孩……」

  索爾看著薩斯奇亞,看了好一會兒,看得薩斯奇亞覺得是不是自己臉上沾了什麼,正疑惑著,沒想到索爾竟然笑了,「我算是……認識你的親生母親。」

  「什麼?」本來在想要怎麼落跑的薩斯奇亞,忽然有興趣聽下去,「她在哪裡?她是誰?為什麼她……不要我……」

  索爾覺得薩斯奇亞此刻的表情才像個少年,會哭會笑,他的心腸並不是鐵石做的,「她沒有不要你。」

  「你怎麼知道?」薩斯奇亞叫自己忍住情緒,但他忍不住對索爾大聲,「你懂什麼?你還知道多少?為什麼你會認識我母親,她是誰?你又是誰?」

  「我是……」自認口才很好的索爾,欲言又止,「我是誰不重要。我以為你死了,真的,但如果你死了,這一切都不會發生。」

  「啊?」薩斯奇亞被搞混了。

  「祝你成功。」索爾要和薩斯奇亞握手,但薩斯奇亞看著那懸在空中的手臂,沒有把自己的手伸出去。

  「你可以告訴我,我的親生父母是誰嗎?」

  「如果黑琴阻止你,我最好別破壞他的計畫。」索爾收回手。

  薩斯奇亞不喜歡索爾說話的口氣,好像黑琴會對他不利,這分明就是挑撥!

  「為什麼不告訴我?」

  「因為那跟你接下來的行動沒有關連。」索爾看到薩斯奇亞的左耳,就令他想起過去,但他對自己的決定從不後悔,「別忘了,我是你的盟友,不管你去歐若岡有什麼理由,你代表的是我的國家。」

  「難道……」薩斯奇亞想起這男人救他的畫面,以前他都是躲躲藏藏、能跑就跑。

第一次,有人為他站出來。

  這男人認識他的親生母親,卻不願透露詳情,也許是另有隱情,也許是不得已……但他卻感受到一種難以察覺的……關懷?

  有可能嗎?人類關心他?

  薩斯奇亞再次看了男人的眼神,突然有一種感覺……

「難道你是我父親?」

  「咳——」索爾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嗆到。

  「不是嗎?不然你怎麼會認識我母親?你怎麼會……救我?」

  索爾嘆了一口氣,哭笑不得,「如果你是我兒子,不就表示我十六歲就生下你了嗎?雖然十六歲也有生育能力啦……」

  「薩奇!」一道清冷的聲音宛如雷擊。

  黑琴披著白色長袍,步伐還是那麼優雅,但他的表情、配上從陰影裡走出的樣子,索爾覺得自己好像看到幽靈。

  「不要跟他廢話!」黑琴瞥了索爾一眼,接著,雙手放在薩斯奇亞的肩膀上,語氣變得溫柔:「明天不是要早起嗎?快回去睡。」

  「喔。」

  黑琴推著薩斯奇亞的背,先把人送走,當黑琴轉過身來,索爾突然覺得一盞燈根本不夠,應該要把庭院弄得燈火通明,才不會有人被嚇死。

  「索爾,別跟他說些有的沒的!」

  「我不會殺他,」索爾故作輕鬆,「你還是不相信我嗎?」

  「你會殺光所有阻礙你的人!」黑琴留下憤怒的眼神,走了。

  那抹白色身影飄在走廊上,最後消失在陰影裡,索爾心想,這就是他與黑琴說「再見」的方式嗎?

沒錯,他會殺光所有阻礙他的人,他殺了不少方德勒家的貴族,因為他們反對他登基,他找藉口處死三個禁衛軍,因為他們親眼看到「高級精靈」射死少年國王和太后,從他帶著家族之名上戰場開始,他雙手就沾滿了鮮血,他也從不避諱這個事實。

明天,他就要回克萊德斯城了,那裡已經變成他的皇城、他的皇宮,算是他的「家」,他還有一個老婆在那裡等他。他老婆是方德勒家的人、少年國王的表姊,做為夫妻,索爾從不覺得兩人有「處得好」的一天,那不過是一場政治婚姻。

他那時二十歲,他的父親是當家,伊莉莎白太后想牽制埃里斯家的勢力,於是將自己表姪女嫁給他,他父親認為和皇室的關係越緊密,在宮裡的權力就越大,這是雙贏的局面。他還沒有喜歡的女性,就先被捲入權力遊戲裡,但他不曾找過情婦,也不曾對老婆不忠。

至於他老婆……他懶得管那麼多。

他們兩人很少在一起,他總是把老婆丟在行館或某一個城堡裡,自己東征西討。

如今,那女人等著他將她封為王后、他們三歲的兒子就是王子,他老婆不僅沒有譴責丈夫竄位,還為此說盡了好話。

他沒什麼意見,真的——畢竟坐在王位上的是他,不是他老婆。

 

*** *** ***
擷取.JPGnte  

購買連結:博客來  金石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