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親愛的》

 

     真正的困難不是從一知道有十,而是從一數到十。

 

——Alfred DereckM.E.

 

 

  邱茹喜歡當讀者,她從小就喜歡看書。

 

每個人對選書各有偏好,例如:甲對哲學書有興趣;乙對天文、物理書有興趣。邱茹呢?她不看整頁美麗模特兒的時尚雜誌、不看專業術語很多的財經書與科學書,也不看名嘴寫來賺錢的《死前要做的五十件事》、《男人說謊的六種跡象》等用數字來吸引讀者注意、內文平淡無奇的心靈成長論述。她看小說。

 

她認為小說家和普通人最大的不同點,就是小說家在紙上創造了一個世界,迴異於讀者的平凡現實,讓人陶醉。小說家為那個世界裡的事物命名,為人塑造個性,讓他們成長、茁壯,還故意在路上擺一顆石頭,使之體會到人生的酸甜苦辣;如此創世創物的小說家不是神,是什麼?

 

有時候邱茹甚至懷疑,她的人生也出自某位小說家筆下。

 

好比這位Alfred Dereck先生,邱茹最近在看他的書,特別有感觸。Alfred Dereck是愛爾蘭裔美國人,創作範圍從推理到愛情都有,且以小說為主。他從小學開始塗鴉說故事,寫作四十餘年了。

 

如果小說家是創世神,邱茹就是為創世神唱讚美歌的人,她打從心底認同Alfred Dereck在書中對人性的描述;但Alfred Dereck不是一個自比為神的自大狂,相反地,在他出版過的隨筆雜記中,顯示他是一個生活荒誕且有點神經質的男人,他在書中描述,他因為擔心自己得大腸癌,每天一定會檢查大便的形狀,假使今天不小心拉稀了點、或大不出來,他隔天就會緊張地跑去看家庭醫師。

 

某些成了氣候的小說家,得到特殊資格出版他們的雜記、隨筆心得或教人如何創作的書,反正只要紅,出的書都會有人買。出版社也不是做慈善事業的,他們要賺錢,但事後證明,出版社犯了個錯誤。

 

Alfred Dereck要怎麼觀察大便那是他家的事,但他寫了最不該寫的東西,他在雜記裡坦承,他最討厭的就是同性戀,因為他們不事生產;的理由是,這世界必須由女人和男人來推動,因為女人和男人才能生小孩,小孩生小孩、小孩再生小孩,無限循環。女人和女人不能生小孩、男人和男人也不能生小孩,少了未來的生產勞動力,任何一個國家、任何一個文化都會萎縮……

 

此話一出,Alfred Dereck在網路上被人罵得亂七八糟。

 

邱茹看小說,在她心目中,Alfred Dereck還是那個寫下有名的《M.E.》的小說家,僅此而此,不是擔心自己大便的奇怪男人,她不在乎他的激昂言論,甚至是,她沒興趣讀那些;對於男人,邱茹喜歡的也是會以文字表達心中所想、暢談愛意,而非什麼高富帥,她覺得那些都不持久,難經得起考驗,好比這位「親愛的先生」。

 

她在網路上認識「親愛的先生」;在數位化的時代,她已經在網路上認識六任男友了,「親愛的先生」算第七任。為什麼他會被暱稱為「親愛的先生」?因為邱茹與他的交往從留言開始,這位先生每次都以「親愛的」開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