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她抿了抿唇,知道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焦慮與不安像火燒的鉗在她胸口發燙,但要她開口與人說話又讓她背脊發涼。分組是有訣竅的,如果你沒有親朋好友同修一門課,那你必須看對目標,精準下手,否則不是落得沒人緣的名,由老師幫忙的份,就是只能跟剩下來的爛竽一塊兒充數。

 

  開在道藩樓的小說創作是古絲絲本學期唯一選上的通識課,在沒有選擇的必修課的折磨下,她格外珍惜每星期二七、八節的時光,因此她從第一堂開始到今天,從未缺席。即使老師不點名,她也不在意,反正出席率也沒算進期末成績裡。

 

  從開學週起始,日子像溜滑梯斜線往下,快到期中報告的時間了;絲絲陷在角落的座位裡,眼見同學一個個有了歸屬的組別,雙手越發冰涼,嘴也像被纏了縫線似的,跨不出那決定的一句。

 

  其實她只要跟鄰近座位的同學問一聲:我可以跟妳同組嗎?事情就結束了,但……她就是有千百個「但」,越躊躇越過意不去。

 

  救她一命的人即將出現。

  在大學裡,總是有些作風特立獨行的人,你或許欣賞他們、或許沒感覺,無庸置疑的是,絲絲對利昂是沒好感的。

 

  利昂第一次走進教室時,開學已過了三週。

 

他遲到了。

 

  他左手拎著黑色包包,右手抓著靛色大衣,踩著光亮的皮鞋趴搭趴搭地走進來。

 

沒有人多看他一眼,因為大家都用朝聖的眼神,注視著在講台上講得痛快淋漓的老師。但絲絲注意到了。

 

利昂的頭髮染成火紅色,戴著一頂黑色的紳士帽,帽子上紮著孔雀羽毛和裝飾用的塑膠寶石。這在政大校園的男學生裡,是少見的。利昂的視線掃了教室一圈,最後在絲絲的左前方坐下。他無聲地吐了一口大氣,瞟了隔壁同學的桌子一眼,才放心地從包包裡拿出一模一樣的綠皮紙包講義。

 

他把大衣和包包丟在隔壁的空椅,沒有把帽子取下,脖子上也還掛著墨綠色的圍巾;圍巾上的咖啡格紋與碎流蘇垂在胸前,壓在豹紋V領針織背心上,背心底下,是一件灰色的薄長袖。袖子是貼身的,凸顯出他手臂的修長。從絲絲的角度,剛好窺見四分之一張臉。

 

他天生俊美,嘴唇稱不上豐盈水亮,但紅如無花果。紅色也可以在他的褲子上找到,不過那紅暗如乾涸的血塊,從他的褲檔岔出兩條線,將棕金色的布沿著腿縫了起來。利昂把講義翻到和隔壁同學一樣的頁碼,並取出一支原子筆,擺在桌上,接著,他的身子不知怎麼著,往下沈了一截。

 

分好組的同學將寫了名字的紙條上繳給老師,老師用紙條將就點名,順便認識同學。這時,帶著黑色毛呢帽、帽子上別著雉雞條紋尾羽的利昂,才從後門走進教室。他遲到了。老師沒有在分組名單上點到絲絲和他。

 

  「那你們兩個一組,同意嗎?」老師的聲音扁扁的,「我們時間不多,等一下要來講張愛玲的傾城之戀,再拖下去我兩節課絕對講不完。」

 

  小說創作課不是寫作文,老師不可能訂題目,大家回家寫、明天交。上課方式由老師解析寫實主義名家作品,讓同學熟悉人物刻畫、架構、象徵等技巧,期末繳交一篇短篇小說;但切記,這不是輕小說之旅,你千萬別寫宅男男主角遇到屠龍女騎士,兩人一邊打情罵俏、一邊在空中飛。

 

  老師等待兩人回答,但預設的答案沒有第二。

 

 

  利昂的胸口起伏著,彷彿走了一大段路,他馬上換了一張臉,點頭微笑。絲絲也說好,但她的「好」小聲到幾乎沒人聽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室 小說 張愛玲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陽 (Parke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